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引力邊緣》 : 人在太空醒悟時



   想不到,滿以為入場一嚐失去地心引力的太空歷險「睇」驗,卻換來一套非比尋常的另類勵志片觀後感,不止是女主角太空無助的自力求生,透過大量地球有多麼美的畫面,及佐治古尼三言兩語的讚頌,似向我們導引放眼看世界的更重要溫馨提示。

  雖跟《異形》的「In space, you are not alone」唱反調,Ryan博士沒有遇上外星生物
,沿途亦不見UFO出沒,一幕懸浮半空的脫除太空衣場面,導演卻存心向異形英雌Ripley來個唯美致敬之餘,也似《浩劫重生》的Chuck一樣,獨挑自我心魔,只能強化信念,當然再需多少運氣眷顧。

  開首十幾分鐘的一組One Take Shot「探索號」穿梭機外太空維修情節,以佐治古尼不斷環迴spacewalk出入鏡頭,逐一介紹幾位隊員岡位所在,由高超技術拍攝,到侷促寂靜的太空聲效多變細緻層次,完美迫真的視聽震撼,堪稱當今荷李活同類科幻片前所未見,首選IMAX版本,包保歎為觀止。

  九十分鐘生存倒數設定,跟觀眾玩實時同行有共鳴,後半段Sandra Bullock一人獨演,徘徊於希望/失望/絕望/寄望之間的心理起伏狀態,不溫不火,恰到好處;還記得對上一次以雙腳離地為賣點的驚慄片是《鯊海72小時》,人在太空失重心的無定向無邊際飄浮,比海上半浮半沉更恐怖,當Ryan博士千辛萬苦重投母親懷中,再嘗到雙腳踏地的一剎那,只花一個半小時見證「重生」的可貴。

  英文片名《Gravity》的引力邊緣,是否同屬人類無視地球病危的臨界點?根本就暗喻地球人只顧不斷發展開拓比天高,早已遺忘腳踏實地回歸基本的平常心,一切交由金錢主導的無止境世界運行系統,供過於求,長此下去,我們注定冇運行。到底,掌權者及大商家何時才肯醒悟放下身段,如Ryan博士從高而下,學懂關愛珍惜這顆藍星球,就只怕真的要待飽受浩劫時,已告愛得太遲。

此為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U Magazine@10/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