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超級懼聲 (2)



        現實就是這樣,教唱歌學唱歌從來都有一定市場需求,相反,就偏偏沒有教聽歌學聽歌的,其實不應用教這個字,聽歌根本就不應是教導,反而更需要的是輔導及灌輸音樂分享,不過,只要環看當下尚有多少份純音樂雜誌刊物仍能生存於此,就知點解原來好多人都是為唱歌而聽歌,再為唱歌而學唱歌,只有少數是想聽歌而主動探索更大不同的音樂世界;畢竟,聽歌純屬個人自由選擇取向,可惜,大多數都只要求一些很表面化的即食音樂就足夠,即是一般所謂既定的流行曲模式,編曲起承轉合ABCD一式一樣,旋律順耳不特止,搶耳才是最首要,最好就是聽一次就自己都識得跟住唱,投入羊群圈的安全地帶,因為聽乜嘢歌都可以成為大眾共同話題。

            記得幾年前Annie Lennox來港做慈善獻唱活動,接受本地傳媒訪問之時,亦曾強烈對《Britain’s Got Talent》節目深表不滿,當時適逢Susan Boyle成為大熱人物,她只感到大家就如在看一場怪人Show的反應一樣,事實上,當大家看見一位大嬸外表的肥女人走出來,由原本冷眼旁觀,到一鳴驚人,忽然成為矚目話題人物之間的極端變化過程,已足見製作單位背後的別有用心。

        然後,Susan Boyle迅即大紅起來,被唱片公司視為會生金蛋的母雞一樣,皆因山雞真的變鳳凰,於是,就連唱片公司亦為她冠以「靚聲村姑」的稱號,本地宣傳更曾經真的動用一班本地大嬸到處巡遊力撐。

        跟著,台灣星光大道又出現一位「男版Susan Boyle」林育群,一名「湯碗」髮型的小胖子,滿面暗瘡,肥肥矮矮,同樣在網上一嗚驚人,扮Whitney Houston唱歌唱到七情上面,又再是Annie Lennox所說的一樣,就只是因為他們貌不驚人的前設下,才令大眾如此覺得異稟,這種剎那間的「鮮人氣」,出自人類的一份好奇心,人云亦云的羊群心理作崇之下,加上主流樂壇死氣沉沉多時之故,等同海市蜃樓效應,敢說不消一年半載,早已淡忘得一乾二淨,同類始祖William Hung是最佳例子。

        香港又如何?最新鮮出爐熱話非那位十二歲的小朋友莫屬,電視台甚至將他的參賽片段視為該集的宣傳重點,日播夜播不斷催谷,又再應驗Annie Lennox的說話,即是「大家又有好嘢睇,唔睇又會冇話題」,今時今日,這已經成為都市人之間溝通的必需品,最緊要有共同話題,否則就好似變成離群者;試問一位心智尚未發育成型的十二歲小學生,又點可以將張學友〈餓狼傳說〉演繹到出神入化,聽佢如何肉緊地唱著:「心剛被割損,經不起變遷,她偏以指尖,牽引著磁電…」,倒懷疑他真的明白歌詞背後所要說的性挑逗畫面嗎?



        結果,電視台又再成功販賣小朋友的天真無知,令收視率節節上升,令城中又增添多一個新話題,令YouTube點撃率大增,對於這位十二歲小主角及其他參賽小朋友來說,就只怕他受不了意料之外的抨撃壓力,可能真的體會到甚麼是「心剛被割損,經不起變遷…」之同時,根本極可能早已令他們的成長期帶來不良影響也不知道。

  如果香港只得娛樂圈,恐怕早已連娛樂也不如,一切只剩「愚」樂化,搞娛樂絕對唔同搞音樂,本地某大皇者娛樂集團愈做愈大,金融投資,鐘錶傢具,食肆酒店,連地產都玩埋,不過,最為人認知始終係皇者娛樂,某年總動員走去澳門威尼詩人金光綜藝館,舉行一場「皇者風範十周年巨星演唱會」,以類似日本紅白大賽男女歌手大作戰為主,其中有唔少歌手重唱別人的歌,可惜個個真係唱K咁唱,只要細心留意音樂部份,一定聽得出是來自卡拉OK伴唱版,連主旋律引導彈奏都一清二楚,完全播K伴唱就是了,其他大部份歌手則以唱MMO為主,如此自稱之「巨星演唱會」,居然可以這麼求其馬虎製作了事,算吧喇!

        各位新生代父母們又或怪獸家長一族,不要再以為小朋友懂唱得一兩句流行曲,想也不想又催谷威逼自己子女學唱歌,再參加這些愚樂真人騷爭曝光搏出位,成為被傳媒無良利用下的犧牲品!

        就算懂唱歌又如何?商人治港之下,寧要愚樂,也不要賺不到錢的真音樂。

此為2013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AV Magazine @ 28/5/2010)
 





Bonus Track :電影《陽光小小姐》一幕小女孩選美騷,明寸虛偽大人世界墨守成規的既定標準模式,直向所有怪獸家長來個當頭棒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