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中秋乙餅




   足球隊有甲乙組之分,乙組每季都要力爭上游,以晉身甲組為目標,甲組又怕成績不乎被降落乙組,每年球季定時定候在全世界不同聯賽上演。

  每年中秋佳節,其實都有類似甲乙大戰,即是月餅大決鬥,甲組當然是傳統舊式月餅一族,乙組就是近年愈玩愈出位的騎呢月餅新貴。

  陳百強《深愛著你》是這樣唱:「心中想你,如今想你,懷念昨天的一切;懷念著你,懷念著你,在記起,深愛著你」每逢中秋陪思親之餘,更懷念小時候的中秋賞月氣氛,印象中,好多中秋夜都總是細雨紛紛,小孩必玩煲蠟,那是善用月餅鐵盒及多餘蠟燭的危險玩意,遠觀卻似一群小孩在街上打邊爐一樣,當然,還有那些用竹籤條扎製的傳統燈籠,內裡點蠟燭那種,好像楊桃設計就最普及,貴一點則有白兔及坦克車,是真的可以拖在地上行走的,跟近十幾年那些塑膠電燈小玩意完全兩回事。

  說回月餅,最懷念是早期奇華的紙盒包裝,盒面印有古色古香的嫦娥畫像,後來,榮華白蓮蓉亦曾大熱一時,轉為鐵盒設計,盒面採用的凹凸壓製圖案很精美,食完後又可用作收藏雜物的鐵盒,收集了不少私人珍貴回憶,電影電視劇集經常見到,你都可能有一個私藏月餅盒在床底。

  由蓮蓉到白蓮蓉,冇黃到四黃,再到七星伴月禮盒裝或迷你裝,心目中的甲組月餅,就是這個模樣,全是來自一些專營中式餅點的老字號,深啡色、方圓型、餅面印有牌子標記、可以用刀平均切開48塊,食落令人想起蓮蓉包、壽包或雞仔餅的感覺。

  然而,時移世易,傳統事物總會受到新潮流不斷沖擊,貪新忘舊是都市人的天性,於是近年中秋月餅同樣起革命,先有大斑成功搞出冰皮月餅新概念,最初由月餅涷食法開始,以綠蓉味道作主打,後來愈玩愈多口味,繼而牽動全港其他非月餅品牌都加入戰陣,所有西餅店都開闢中式月餅生產線,全城都賣冰皮,由於要保冷之故,那個特製銀色保溫袋,極搶眼又科幻,總有太空人登陸月球的想像畫面。

  近年所見,就連某著名曲奇餅店都有甚麼朱古力月餅,某雪糕專門店又有雪糕月餅,某燒臘茶餐廳又有叉燒月餅,甚至連大家活都有月餅賣,總之,整個九月份,滿城盡是月餅潮,感覺倒是只要在中秋時份推出的任何餅種,都可以通通統稱為月餅。

  冰皮過後的新貴,非奶皇月餅莫屬,自從某酒店推出年年賣斷市成熱話,其他字號當然跟風爭住推出分杯羹,說穿了,又不是將奶皇包變月餅的Crossover變種。

  所以,我會用將新舊月餅作甲乙之分,甲組始終是無可代替的,乙組企圖晉級挑戰仍有難度,現已發展到求其亂放一些餡料整個餅,就話是月餅,為求新口味而呈現失控情況,國內甚至可以連鮑參魚翅都塞進餅內,再以懶豪華金裝濫賣高檔次,餅都癲!

  到底,年青一代還有多少知道月餅的來由嗎?月餅本是用來暗藏通訊紙條的餅件,不是真的講求口味,其實點解又冇人想到,傳統月餅內藏中獎卷作宣傳,既可令下一代記起月餅典故,又可跟大眾玩有獎遊戲,一餅多得。
   
        如此下去,不如一年四季都出月餅,一月餅、二月餅、三月餅到十二月餅,名副其實的月餅,問你怕未?

        新聞報導表示,去年香港中秋原來有超過170萬個月餅被棄置,完全展現中國人所說的「整餅」道理,整咁多乙餅仲乜X?

  你今年中秋想食的,是月餅,還是乙餅呢?



Bonus Track : 為中秋起義喝采,期盼以後每個藍色憂鬱星期一,都會有新月來臨般的美好新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