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黎巴嫩1982 : 亡命救參》: 亂世尋覓信望愛


    《黎巴嫩1982 : 亡命救參》上映前,適逢黎巴嫩剛於5月舉行大選,本片帶大家回到1982的中東,重返當年黎巴嫩內戰現場,名副其實,黎巴亂到飛起,故事先由1972年恐襲始動,然後,十年人事幾番新,亂世尋覓信望愛。

        1972年,主角Skiles是美國駐黎巴嫩貝魯特外交官,與愛妻Nadia收養一位13歲沒家可歸的黎巴嫩男孩Karim,當CIA好友Riley告密,原來Karim哥哥Rami1972年慕尼黑奧運大屠殺事件有關時,Rami率領的恐怖分子已殺到搶回Karim,並殺死了Nadia收場,Skiles從此酗酒逃避過去,轉眼又十年,Riley為贖罪仍留在黎巴嫩工作,卻被恐怖分子綁架,身處波士頓的Skiles被邀重回舊地救好友。

        Skiles百感交集的非常遭遇,本身已夠劇味濃郁,尤其從新面對已變身恐怖分子組織首領的Karim,為救其兄Rami而綁架Riley作換參之計,夾雜著多少友情與兄弟情的因果循環之餘,到底捉走Rami真的是以色列軍,還是其他黨派,構成一個很重要的換參轉捩點;長期背負亡妻之痛的Skiles,更反被Riley妻子問責,還要應付內鬼的遍地謊言,內憂外患,Skiles跟黎巴嫩局勢同出一轍。

        1982年的黎巴嫩內戰時期,也是以色列國防軍第2度入侵之年,致令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遭受驅逐,所以,片中同時涉及美國、以色列及巴解組織之間錯綜複雜的利益衝突,再看整個所謂救參行動背後,又不是一場金錢掛勾的陰謀佈局,一個美國人在中東值多少?Riley就值4百萬!

        導演Brad Anderson沿用舊派手法踏實處理,一切以環繞Skiles兜兜轉轉的救參又尋參心路歷程出發,入場前不要期望是另一套《ARGO救參任務》,全片沒太多動作場面,劇情未算亡命緊湊,最後,亂世真的尋到信望愛,SkilesKarim真心守信用,Riley的友情不變,足以令人從低谷重拾一絲希望,反觀Rosamund Pike礙於角色平凡關係,演技發揮有限,白白浪費了她。

(原文刊於U Magazine@13/7/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