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蠢規盜矩



    「循規蹈矩」四個字從來都是由上傳下的共同人生理念,不只代代相傳,任何政府都總想如此向平民百姓洗腦操縱,維穩是他們口中唸唸有詞的擔保代言,動亂是他們出言恐嚇的威脅偽言,當然不是要大家殺人放火做壞事,只是大家連思想都要盲跟「循規蹈矩」一套,就好讓他們繼續輕易弄權保位,當愈來愈多不合理,甚至歪理當真理的規矩要大家循蹈之下,大多數人亦只會因習慣而變得盲從附和,貧富懸殊只會更一面倒越走兩極死胡同,矛盾衝突根本從來沒完沒了。

        罷課不罷課,各有各說,各師各法之同時,也替當代中學生感到恩惠,因為目前起碼尚有自選權在你手,只想各位為人父母,為人師表的,請放過我們的下一代吧,中學生好應該開始嘗試有獨立思考的社會新體驗,你們也好好回想自己的青春成長期,何嘗不想擁有自己的獨立思考自選權來表態?更何況事實擺在眼前,這樣自欺欺人的普選制度,仍配做真普選嗎?覺醒吧!

        政府總動員說甚麼大家終於有機會一人一票選特首,電視公民廣告:「有票,真係唔要」,地鐵站大大幅政府宣傳廣告:「有票,梗係要」,通通都沒提及真正重點大前題:「實情是你們內定提名人給大家選!」如此玩弄語言偽術法,難怪這個拜金都市這麼多蒙在鼓裡,不理政治,不求甚解的,加上看準一般市井港人「有都好過冇」怕蝕底心態,有得選總好過冇得選,求其有得袋住先也不錯,騙子簡直輕易瞞天就順利過海,真要命!

        最近,蘋果推出iPhone 6都有多選擇,世界各地爭相選購,惟獨沒中國份,心想,如果中國以米還擊,同時立法限制全國(包括香港)以後只可用內置侵犯閣下私隱的米米手機及指定國內網絡,並只提供三款指定米米手機讓大家選購,試問,到時你又會點打算?


        還記得2007年,廣管局分別對無線播映的電影《秋天的童話》含不良對白,及港台《鏘集》之《同志‧戀人》鼓吹同性戀之嫌的投訴個案作出裁決,分別勒令無線刪剪《秋天的童話》對白,以及強烈勸喻香港電台的同性戀紀錄片。

        到底,21世紀的香港家長,是否較20世紀的來得更保守後退,難道他們都想自己子女,人人都以方力申做榜樣,乖足一世,表面不沾半點壞思想就最完美嗎?如果看《秋天的童話》,聽到發哥大大聲講『仆街』、『躝癱』、『你老母』、『隊冧佢』就有問題,那麼,出街時豈不是要配帶耳筒阻隔一切外來粗言穢語?電影中的發哥如此說,就是想反映現實生活中,如船頭尺這樣的人物角色性格,確實大有人在,就是沒有看過《秋天的童話》,你都或曾遇見過,所以,電影在電視播映前,都會以「家長指引」字眼提示,即是家長陪同小朋友收看。

        事實上,諸如『仆街』、『躝癱』、『你老母』、『隊冧佢』這些對白,以前一直都可以在本地電視劇集找得到,又不見有任何強烈投訴問題,何解如今卻愈鬧愈大,甚至要勒令刪剪《秋天的童話》對白,有誰會想到這位極受歡迎的船頭尺,竟落得如此收場,一套被影迷視為八十年代港產片經典,一套難得叫好又叫座的文藝愛情片,十幾年來相安無事,早已在電視台重播過好幾遍,就是VCD/DVD一直熱賣中,試問有幾多家庭一起看過此片,到底出了甚麼問題?難道,21世紀的今天,有人真係做茶煲?重要係加多舊魚的大茶煲!



        至於港台《鏗鏘集》之《同志‧戀人》有鼓吹同性戀之嫌,又是另一匪夷所思的多舊魚大茶煲,難道不小心看了此集,就會令人有改變性取向衝動,到底如何鼓吹同性戀呢?那麼,你都可以投訴李安導演,表示《斷背山》一片鼓吹同性戀,又可以投訴本地年青人雜誌,當時不斷製造所謂「斷背」熱話題,甚至,Twins唱片封面都可以說成是鼓吹同性戀之嫌,如果真的又有多舊魚大茶煲投訴Twins,那時候,阿嬌真的又要哭著再說多次:「我以後點樣面對小朋友歌迷?」

        說到底,面對現實吧!閣下既然想清楚要生BB,就應該好明白帶他們來到的,是一個甚麼樣的世界,有些實況並非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就可以當作沒有存在,這只是自欺欺人的行為,反正他們遲早都會知道這世上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倒不如以平常心及較開放態度,從旁引導他們去認識這個世界,這才是閣下應有的責任,一個人是好是壞,並不是單靠看電視就會影響一生,試問,如果過於為保護子女而保護,就會變成溺愛,倒過來害了他一生也有可能,這樣成長於過嚴監管之下,並非家長指引,而是家長止癮。

        家長止癮,即是強烈管制子女的自由思想發展,為他們提供指定而有限的課餘興趣,灌輸一些封建舊思想,如做藝術創作必定一世冇發達之類,如此這般家長止癮,恐怕食幾多叻仔奶粉,即是那些含有不同「DNA」等一大堆助長思考思維的超級奶粉,食完也補唔番。

        不循規蹈矩,亦不等於一定行差踏錯,一切只視乎大家到底有幾清楚甚麼是對,甚麼是錯?然而,甚麼是規,甚麼是矩?是蠢規,還要盜矩?



此為2014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AV Magazine @ 2/6/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