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圍恐筆亂 : 《猛鬼戲院》



        七、八十年代喪屍恐怖片,以歐美獨立出品居多,而來自意大利的喪屍片亦最富歌德風格,當中不得不提這位意大利恐怖懸疑片專家Dario Argento,無論是由他執導及監製的出品,都不經意成為當代Cult Movie標誌,《猛鬼戲院》(Demons) 亦是影響深遠的代表作。沒錯,當年我與阿松為《不設劃位》的電影環節起名為「猛喺戲院」正是源自此片。

        Dario Argento可說是意大利恐怖片之王,所編寫的恐怖故事如同《迷離境界》的多元匪夷所思,好像《Suspiria》的猛鬼芭蕾舞學校、《Inferno》拉丁建築師的鬼屋怪談、《Phenomena》能與昆蟲溝通的奇異少女,基本上,形容Dario Argento是歐洲版Stephen King亦絕對適合;另外,其女兒Asia Argento亦是一位出名女演員及導演,她亦曾參演過《3X反恐暴族》及《型男索女》兩套在港上映過的電影,當然,她亦經常會出現其父親電影作品,如果你是Placebo樂迷,或有感Asia Argento跟Brian Molko外貌確有幾分相似。



        1985年的《猛鬼戲院》導演是Lamberto Bava,他是已故意大利六十年代恐怖片名導Mario Bava的兒子,Mario Bava在意大利電影圈的重要人才之一,攝影師出身開創不少打燈特別手法,亦成功為不少電影提供特技視覺效果,代表作有《Planet Of The Vampires》、《Kill,Baby Kill》及《Island Of Terror》等;至於Lamberto Bava則子承父業,同樣迷醉於恐佈片世界,於八十年代初開始出道,其中以這套由Dario Argento監製出品的《猛鬼戲院》最享負盛名。

        以戲院為背景的恐怖片,總會令觀眾有多一種身同感受的親切味,《猛鬼戲院》的故事大綱,由兩位女主角得到免費試映戲票,去到一間名Metropol戲院觀賞一套叫《Demons》電影開始,話說幾位貪玩青年去盜墓,發現到一個屬於Nostradamas墓地,並於棺材內找到一個古怪面具,並有字條寫上「Demons就是Devil的殺人工具」,然後,戲院內真的有人因在大堂戴過此面具而出事,並變成喪屍開始見人就殺,又再是一傳十、十傳百的喪屍效應,血腥核突場面驚嚇不斷,好像手指插眼球、喪屍狂嘔綠色液、喪咬大脾見骨碎肉等。



        最恐怖是當眾人想離開戲院時,正門出口全部變成密封圍牆,全部人被迫留在戲院內跟喪屍困獸鬥。期間,一位盲人忽然開口大叫此戲院已被邪靈咀咒,沒錯,奇就奇在點解有盲人會入戲院「睇」戲?之後,更發現放映室的放片機竟是全自動化控制,情況愈見不妙,愈來愈多人變成喪屍,最後只剩下一男一女衝出重圍。

        全片選用大量當代新浪潮流行搖擺歌曲,好像有Billy IdolGo WestSaxonMotley Crue等等,跟片中一幕幕血淋淋的喪屍追逐食人場面,同步擦出更歇斯底里的感官效果,大大提升官能刺激,事實上,片中更出現幾位新潮青年從外誤闖入戲院,有一幕見到他們用鼻子透過飲管飲罐裝可樂?其實是吸食可卡因才是,以罐裝Coke作掩飾又有同義之意,當年來說相當有諗頭!至於這幾位青年造型個個都有跡可尋,有似Billy IdolPunk Look,亦有似Rick Springsfield的粗獷型男。這種配以流行搖擺歌曲的恐怖片手法,亦一直沿用至今成為荷李活同類片指定動作。



        如果有看過本地鬼片《陰陽路》第一集,片中最後一個故事《鬼戲院》靈感或是來自此片,導演邱禮濤本身是百分百恐怖片影迷,其中女主角去完洗手間想返入戲院,門簾揭來揭去都找不到出口一幕,就是最佳引証,或許不少人曾遇上如此驚嚇情節也說不定,戲院那塊門簾通常都是深紅色,倍添詭異之感。 

        另一套港產片《鬼請你睇戲》亦有不少情節是源自於此,而《Scream》第三集片首的戲院殺人設計亦可見一班;至於片末當直昇機突然墜毀落戲院內,大家都可能已預計到結局是全城喪屍效應,二人逃離戲院見到的亂七八糟城市景象,倒又跟《喪屍危機》同出一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