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佳視301



   6年前一張名為《最新佳視主題曲精選》復刻版CD,一看封面,已知道不可不買,原為1978年出品,亦見証香港曾經有過第3條免費電視頻道的集體回憶,佳視,即是佳藝電視。

  好記得當年佳視開台,絕對是本地視壇大事件,印象雖已有點模糊,卻對其中一個小朋友時段記憶猶新,那是「301部隊」,你有430穿梭機,我有301部隊,每逢星期六下午3點零一分播映,主力推介一連播放4套日本當時得令的卡通及特撮片集,而此《最新佳視主題曲精選》復刻版CD內,亦正收錄有齊4套片集的主題曲及插曲,包括有《五勇士》、《冰河戰士》、《金剛飛天鑽》及《大鐵人》,如今重聽這些懷舊卡通及特撮片集歌曲,發覺原來幾乎首首都識得跟住唱,就是單看歌詞也可以自動識得唱,而且,所有歌詞都是出自盧國沾手筆,簡單直接,易唱易記,好地道口語化。


  「郁親都聽打!郁親都要聽打!最厲害係五勇士,妖魔都怕他!齊合作好好打,特別係恨惡霸,想蝦蝦霸霸,認真開胃,直情唔化,搵真吓,罪孽應該查…」

  原裝歌詞印刷上極多錯字,《五勇士》第一句就唱「郁親都聽打!」真係好直接了當,簡直好似同阿媽打仔有異曲同功之妙,主唱趙國慶唱到交足戲,好似開首將個「打」字特別用力唱出來,又自行加插一些「反應聲」,鬼鬼馬馬


  「衝鋒陷陣個衝!衝呀衝!一於奉命行動!就發動!一有命令就會立自發動,直赴外太空!上上上!我哋要衝!妖魔鬼怪個個敗退,日日夜夜探敵踪!」

  《金剛飛天鑽》原唱者是李龍基,據知後來轉到麗的播映,就換上由林嘉華主唱,節目好似叫做「醒目仔時間」,論唱功,李龍基果然係夠Rock味!



  「俾你知道,佢係鐵造,力量大到冇譜!俾你知道,佢係鐵造,用電子發動,即刻起步!隨時可以發動,隨時迎戰,隨時可以飛到百丈咁高!」

  《大鐵人》主題曲同樣鬼馬,尤其一聽到「俾你知道,佢係鐵造」這兩句,總覺得好搞笑,俾你知道,佢係鐵造,咁又點呢?



  另一發現,當時佳視都有自行製作本地電視劇集,其中一套《金刀情俠》就是徐克作品,且是鄭裕玲最早期電視演出,不說不知,主題曲原來由黃韻詩主唱。



  當年,佳視宣傳亦有新搞作,想出以免費卡式盒帶來介紹不同電視節目,還有好多明星藝員親自錄音原聲宣傳,可謂開創先河,多得有心人放上YouTube,就是現在重聽,依然回味無窮,事實上,這些佳視電視劇集及節目,大部份都從未有機會重播。



  借用當年佳視的宣傳字句,事隔三十幾年後,難得香港人才終於得到不一樣的「新台新事新構思」免費電視頻道機遇,最後卻竟慘被一人獨大,隻手遮天之下,擺明逆我者死,懶理全城民情如何憤怒不滿,真係不得不將《大鐵人》主題曲如此重新改唱:「俾你知道,佢係僭造,大話大到冇譜!俾你知道,佢係國共,日日搞愛共,普選不容!」



  回看當時佳視一連幾日的報紙頭版廣告攻勢,同樣好玩有Fun,如果照以上這些廣告來個2013年改版,689可以叫阿蘇照辦煮碗連出幾日向HKTV公開聲明,「今年不宜發牌」「明年不宜發牌」「後年不宜發牌」及「政府不宜會維基」。

此為2013修改版本 / 原文刊於AV Magazine @ 17/2/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