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亞里叭叭 : 環境音樂 Kankyo Ongaku (上)


  今個農曆新年,常伴耳邊並不是喜氣洋洋的《財神到》,而是這張《環境音樂Kankyo Ongaku》雙碟合輯,副題為《Japanese Ambient, Environment & New Age Music 1980-1990》,邊聽邊看唱片封面,聯想出很多很多問題,到底應該在甚麼環境下,聽甚麼「環境音樂」?

  某程度上,「環境音樂」也可以是「心境音樂」,那是一種跟自己當下心境即時互動的聆聽體驗,如此類推,「環境音樂」也可以分為「順境音樂」及「逆境音樂」,無論是順流逆流,只跟心中意願去走,「環境音樂」就如明曲引路,洗滌淨化聽者心靈,暫別世俗煩囂,謝絕閒言廢語,自覺與這個空間不再有關。

 《環境音樂Kankyo Ongaku》悉心連繫的音樂時空,是上世紀80s年代的日本,合輯出自美國西雅圖獨立唱片廠牌Light In The Attic,一直對東瀛獨立美樂情有獨鍾,好像早已賣斷市的細野晴臣早期復刻黑膠CD系列,就是Light In The Attic代表作,而於2017年推出Japan Archival Series合輯系列,更是不可多得的誠意出品,打頭陣有《Even A Tee Can Shed Tears : Japanese Folk & Rock 1969-1973》,成功輯選及發掘當代日本獨立搖滾民歌罕有瑰寶,選曲盡是首度於日本以外授權之作。


  2019年初面世的《環境音樂Kankyo Ongaku》,屬這個Japan Archival Series系列第二彈,全碟25個單位有熟悉也有陌生的名字,總之未聽過就當新的聽,一切從新認識,也為時未晚,只因愈聽愈有種很親切的80s共鳴感,正如他們所言:「從70s年代Brian Eno Ambient MusicErik Satie Furniture Music概念,開啟東京音樂人對聲音氛圍及原音創作的思維,繼而造就80s年代日本環境音樂風格。」

  如果你有睇過1985年坂本龍一《Tokyo Melody》音樂紀錄片,必記得教授亦曾分享對東京城市聲音的個人心得,留意身邊聽到各式各樣的不同聲音,環境與音樂從來都寄存於每一個時空領域,不論是Ambient好,Environment又好 ,New Age又或Avant-Garde都好,環境聲音可以化成音樂空間,而音樂也可以建造出不一樣的環境構圖,當年今日,環境音樂依舊進駐我們的日常生活,如無印的In-Store背景音樂,早已變成一種簡約生活品味象徵。

  還記得去年教授在曼哈頓一間名為Kajitsu餐廳的音樂奇遇記,因為對該店的混亂Playlist聽到反感,並對大廚表示:「你的食物水準足以媲美桂離宮,不過背景音樂就似Trump Tower!」,於是教授自行為它建立一個「The Kajitsu Restaurant Playlist」成為一時佳話,選曲不乏大量新舊時代的Ambient, Environment New Age Music,當然,《環境音樂Kankyo Ongaku》也屬桂離宮的超水準級別。(待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3/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