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密室逃殺》: 豪華版恐懼鬥室


        所有「密室遊戲」電影系列,套套大同小異,不外乎幾個陌生人忽然共處一室,繼而展開解謎生死困獸鬥,表面好似無端白事 「被人玩」,實則個個掩藏不可告人的秘密,然後,幕後玩家形同俄羅斯公仔,留待下回再下回逐步揭盅吊你癮,1997年《心慌方》是同系始祖,2004年《恐懼鬥室》系列更是王者之冠,還有2012年將密室遊戲與《真人騷》完美結合的《屍營旅舍》。

        這套《密室逃殺》集以上大成,夠薑挑機成功,用9百萬美金成本,收12千幾萬票房, 大同小異又如何,最緊要觀眾未睇厭,講真,就當睇另一套豪華版恐懼鬥室,只因幕後玩家肯定比Jigsaw有錢有組織好多,每間密室都是落足重本,百分百度身訂造,但不玩三級血腥暴力,主打限時解謎找出口逃生,遲來者必死無異。

        主角全屬非星級演員,聰明地讓觀眾有代入感,以為參加密室遊戲奪獎金,怎料變成死亡遊戲真人騷,既要群策群力過關,又要沿途斬將求生,每關謎底各所有屬,一切早有設局,將Jigsaw地下判官私刑手法,改為民間抽樣實驗博奕場,6位主角有緣共存亡,皆因大家太好運所致,真的有幸有不幸,一齊來盡享。

        豪華密室先來冰火兩重奏,酷熱焗爐的會客室是序幕,緊接冰天雪地的寒冰房,請不要問究竟點樣可以在大樓內建造如此逼真實景空間,總之幕後玩家非富則貴,再有倒轉了的桌球室,跟《海神號》船倉翻轉災難逃生同出一轍,至於暗黑手術室就非常恐懼鬥室Feel,最後尚有自動夾壓圖書室,形同《星球大戰》垃圾房,又似某迷你倉電視廣告,唯獨密室設計只算不過不失,論創意玩味,始不及《恐》重口味官能刺激。

        整體節奏尚算明快,解謎布局心思不俗,結局當然未見幕後玩家現身,局中有局是預料之內,留低下集伏線繼續有排玩,個人總結,還是覺得Jigsaw仍是同系最好,後無來者。

(原文刊於U Magazine@14/3/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