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星仔打官司》: 為甚麼生世間上


        片名《星仔打官司》或有誤導之嫌,首先,星仔不是控訴父母告上法庭,而是因為傷人罪受審期間,憤怨反問「點解雙親要帶他來世上?」,再連珠炮發不平鳴之聲,追究「生而不養誰之過」責任,當然,《星》絕非「法中情」式打官司,法庭只是編導Nadine Labaki為街童發聲的小舞台,星仔走天涯的流浪故事,才是錐心刺骨的重點所在。

        黎巴嫩貧民窟的絕境求生,低處未見低,星仔父母仍濫生子女不盡己責,連出生紙都懶得申請,星仔只憑官方醫生檢齒斷定12歲之齡,老母賣女運毒當閒事,老豆買醉貪睡不工作,庭上自辨自己都是貧窮環境長大,一樣沒有選擇又如何,講到好似天生天養是真理,你話有星仔人生可以有幾絕望?

        全片最錐心入骨一幕,當星仔坐在摩天輪看日落,沿途由沒表情到泛有淚光,幸福真的不是必然,摩天輪亦然,星仔離家出走的一個中轉站,似是暫別12年的低谷生涯,實則面前的高山仍萬丈遠,遇上埃塞俄比亞過期偷生的非法女工,卻留下剛學行走的嬰孩Yonas,星仔頂硬上做帶子洪郎,兩口子互建最純樸的童稚感情,看著星仔如何堅持撐到最後,直向其卑劣雙親的惡行來個兩極對照。

    《星》忠實呈現貧窮及社會階級問題對下一代的影響深遠,無需販賣煽情,角色演回自己,星仔真名就是Zain,是敘利亞真難民,拾荒度日,一餐不繼,沒有家的失溫日子,人在受,天在看,片末重現久違了的天真笑容,竟如一種天賜的奢侈,一個連愛與責任都沒有的世界,多諷刺!

        同一天空下,貧富懸殊兩極化不是新鮮事,本片取名為《Capharnaum》,亦似借聖經提及耶穌傳道重要之地「迦百農」作暗喻,黎巴嫩貧民窟也像另一個現代廢墟,透過星仔故事以第一身角度,為世上難民兒童問題由此再傳送發聲開去,正如近期《寫我華麗緣》Colette名言,套用於星仔身世,只需換上另一個字代替Wonderful,同樣擲地有聲:「What an unpleasant life Ive had! I only wish Id realized it sooner.

(原文刊於U Magazine@7/3/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