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獵殺星期一》: 時日俘虜你一生


  首先,《獵殺星期一》編劇Max Botkin跟大多數打工仔同屬「我不愛星期一」族群,將星期一設定為另一個未來反烏托邦故事源頭,只因星期一是每周工作系統之始,也是深謀遠慮的好時機。

  未來世界食物貧乏,基因食物衍生多胞胎反效果,為控制人口進行「一家一孩」政策,為逃避超生子女搜捕行動,一位非凡外公將他的7位同胞孫女進行特訓,以星期一至日來分配,共用同一身份Karen Settman秘密偷生,直至30歲那年才告出事,你可能會問有冇可能?

  這不重要,只要你將它視作韋家輝《神探》變奏版就有可能,如果Karen Settman是有7重人格分裂又如何?雖說7姊妹一條心,實則個性各異,偏要輪流每周做一天Karen Settman,合演一個違背自主意願的虛構角色,跟一星期7天這個時間定律互動連線,暗藏時日俘虜你一生的反思訊息。

  當7姊妹日復日共困一室,她們逐漸不情不願面對每一天的來臨,今天是星期幾已沒甚麼大不了,真正可以在現實世界活著的,就只有不屬於自己的Karen Settman,不禁誘發觀眾同步思索的問題,我們每天到底又在飾演一個甚麼角色?那個才是真正的自己呢?說穿了,其實是幾灰的,我們出生以來,不就是遵循這個生活模式設定,日復日不自覺聽命而活?


  個人而言,《獵》比近年眾多反烏托邦同系電影來得更原創好玩有Fun,尤其7姊妹為尋找星期一失蹤真相,如何合作各展所長,跟C.A.B.重火力埋身進撃,媲美Luc Besson招牌動作好戲氛,只略嫌C.A.B.追捕過程步伐未夠緊湊。

  當然,Noomi Rapace一人分飾7角過足戲癮有睇頭,且愈睇愈以為何超儀有份客串其中幾位姊妹,二人確實極度相似之餘,心想,如果有埋The Boomtown Rats首本名曲《I Don't Like Mondays》做完場曲就更妙絕吧!

(原文刊於U Magazine@20/10/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