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美女變怪獸》: 美圖獸獸歌莉亞


  西班牙導演Nacho Vigalondo前作如《Timecrimes》、《Open Windows》及《V/H/S:Viral》,早已低成本見功架,今次《美女變怪獸》製作進階一大步,有Anne Hathaway掛帥做女主角,又有怪獸襲擊首爾搞特技,玩味依然,鮮感十足,原來超人打怪獸是可以如此重新演繹。


  其實美女不是變怪獸,Anne Hathaway只是身處美國隔空操縱怪獸現身首爾,玩法跟Hugh Jackman《鐵甲鋼拳》相近,請不要問點解嘅?因為沒有正式解釋,就只跟主角Gloria與Oscar童年時一次神奇觸電事件有關,此時此地當年情,明愛暗戀終變恨,人人都有心魔,他們分別化身怪獸與機器人,好比以前《藍龍》電玩的守護獸,也似《不死劫》的前世今生宿命論。


  我嘗試稱之「美圖獸獸歌莉亞」,也猜想此片沒有揭露的最後真相,怪獸襲擊首爾是造假,根本是Gloria自己虛構來逃避現實的情節,因為她是網絡作家,終日酗酒拖人生,失業失戀一無所有,尤其她經常斷片失憶,現實與夢幻混淆不清,活像上網玩美圖扮怪獸自欺欺人。


        片名簡單一字記之曰《Colossal》,龐大的怪獸與機器人或是一種暗象徵,心魔才是Colossal的真正反映,當一個人面對不到自己的一連串不如意,焦慮抑鬱少不了,不自覺執迷於小事化大的心理狀態,驅使心魔不斷澎漲擴大,直至不能自拔收場。

  至於怪獸與機器人的正邪對決,先有Gloria 醉酒鬧事搞破壞開始,醒覺後向首爾居民道歉,再到Oscar惡意進行攻擊,Gloria挺身守護首爾,演變一場超人打怪獸大戰之餘,Gloria怪獸本身也似哥斯拉的同系象徵意義,難怪開拍前曾被日本東寶電影提出起訴。


  當然,入場前先搞清楚,《美》宣傳賣點表面似是科幻喜劇片,實則是一套很女性向的愛情自療片,如果是Anne Hathaway迷,一定睇得開心過癮,將Gloria摸不著頭腦的混沌心情,全程活靈活現演出神釆,完場後,再細心想一想,本片可能暗藏一個更有趣的提問,當美國介入南韓,到底是禍是福?相信,連南韓自己也如海報上的Anne Hathaway與怪獸反應一樣,摸著頭不知點答好?


(原文刊於U Magazine@6/10/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