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圍恐筆亂:《裂口女》1+2



        每一個城市,都有所謂的城市傳說(Urban Legend),還記得當年香港銅鑼灣皇室堡的「狐仙現形記」傳說,那就是其中家傳戶曉的Urban Legend之一;然而,對於日本的民間傳說,更是先天有種不寒而慄之感,只因日本恐怖鬼片太深入民心,此套《裂口女》亦是日本其中一個經典的Urban Legend

        傳說始於1979年,日本全國各地的校園內,如傳染病一樣廣泛流傳「裂口女傳說」,引起大眾恐慌不安,由於主要集中小學生之間的流傳話題,有部份學生開始被嚇怕不敢上學,令家長們留意到事態嚴重,及後更令所有學校實施應變行動,加強學校保安,甚至被迫暫時全面停課,一個傳說如此影響民生,到底裂口女有何可怖之處?原來,傳說中的裂口女,是一位身穿大衣、戴口罩及披圍巾的長髮女人,她總愛擄掠4至10歲的小孩子,經常出沒在學校附近等待獵物,她會先問小孩:「我美麗嗎?」,如果孩子回答:「美麗」,她就會把口罩除下再問:「我這樣美麗嗎?」,孩子通常都被嚇倒,被她捉去殺害及食掉;另外,如果孩子第一時間回答:「不美麗」,那就會被她立刻就地食掉。


        至於裂口女何解會變成這樣可怕的模樣,口唇兩邊被割開到面脥兩側,變成如一個血盆大口,後來連《黑夜之神》的新小丑造型亦受不少影響:
        傳聞一,是她本是一位大美人,為求更完美走去整容,怎料手術過程中,醫生卻不小心把她的咀唇兩側剪開,令她嚴重毀容後,憤然殺掉該醫生逃走了,最後慘死於亂槍之下;
        傳聞二,指她的祖先歷代專做壞事,令世代遭受詛咒,子子孫孫都會出現咀巴裂開情況,死後永不超生,變成妖怪;
        傳聞三,裂口女原本是一個家庭主婦,一次交通意外卻令她不幸身亡,更令她得到咀巴裂開的死相,慘變冤魂回來復仇。
        不過,最有趣的傳聞,是可以用噴髮膠將裂口女嚇退。



    《裂口女》電影版導演白石晃士拍過不少恐怖片作品,其中包括有《陰陽師》、《呪靈》、《咀咒》、《怪奇!死人少女》及《心靈寫真奇譚》等,他表示並非單純想把《裂口女》拍成一般恐怖驚慄片,反而想描述多一點關於裂口女的身世,當然,這都全賴於編劇的創作功力,皆因這原是一個城市傳說故事,所以,此電影版見到的裂口女身世之謎,又跟以上的傳說聽聞不一樣,今回這位主角本是一家四口的單親家庭,由於女事主身患惡疾,加上其變幻莫測又帶點神經質的雙重性格,一時十分愛惜個子女,一時又會對他們拳打腳踢,打至子女們遍體鱗傷為止,他們盲這樣自居於山上了無人煙的房子內,故事情節亦由此帶出既感人又不思議的幻海奇情味道。

        另外,裂口女外型除了跟足傳說中的模樣外,亦會經常手持一把長鉸剪,那就是用來殺人的主要凶器,加強一份連環殺手的恐怖感,當然,此長鉸剪更有其它用途,不便多說;飾演裂口女的水野美紀,透過特技化裝變成可怕的裂口效果,與及特製眼珠設計,都有不錯的嚇人表現,美指方面應記一功,加上每次出場都有悉心安排處理,夜深時份獨個兒觀賞的話,確有不寒而慄的觀影感受。




    《裂口女2》主要是講述這個傳說中的魔女澤田真弓的誕生過程,故事又跟之前的民間傳聞有所出入,主角澤田真弓本是來自一個開心家庭,澤田一家五口,父母二人再加三姊妹,跟TVB劇集《珠光寶氣》一式一樣,真弓是細妹,還有大家姐幸子及二家姐雪枝,事端由幸子結婚開始,其前男友心有不甘,竟潛入澤田屋內企圖將幸子毀容,卻誤將硫酸令真弓爛面受傷,是晚,媽媽慘被此人殺害,而爸爸亦同時將他轟掉…故事發展下去,當然是真弓的裂口毀容後遺症,令她變得孤獨無助,被同學及好友排斥,最後甚至跟兩位姐姐關係斷裂,弄致家破人亡悲劇收場;雖則不是大製作出品,全片卻拍得有板有眼,劇情進展引人入勝,幾位主角演得入型入格,幾幕殺人場面亦保持一定血腥度,想不到,此片並非如一般粗製濫造為續集而續集的出品,值得一讚。


        由於電影背景為1978年,裂口女2》很重七十年代懷舊風味,美指方面亦特別找來營造出當代的生活感覺,主角們的衣著服飾相當吸引之外,就連家居設計亦一絲不苟,好像澤田家中一部古舊彩色電視機,那是東芝牌的七十年代產品,當代很典型的四方箱設計,最特別之處,是右下角竟內置有卡式帶部份,十分有型的二合一設計,肯定是當代貴價電視款式之一,其他如二家姐工作的理髮店,又或大家姐工作的超級市場,都是非常有懷舊味道;再說這位口裂女主角,本身又跟七十年代荷李活的JasonLeatherface之類的殺人狂差不多,造型上又是標奇立異,同樣有一樣自選殺人武器,同屬悲劇人物角色,可說是日本方面的同類代表。

        另外,今回描述真弓由一位可愛少女變成殺人狂魔的心路歷程,亦特別採用二重人格化來突顯她的恐怖之處,故此,電影中不時會出現一位身穿紅衣長髮女郎,忽然朦朧地閃過一鏡,講真,確令人有種不寒而慄的視覺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