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爸爸是壞蛋冠軍》: 爸爸,強人始終是你!


        你老豆如果係李家誠又好,你老豆是不是姓余都好,在每一個兒子心目中的爸爸形象,強人始終永遠是你,這套改編自日本暢銷同名兒童繪本的《爸爸是壞蛋冠軍》,輕鬆帶出一段非常父子情,全因這個爸爸的職業是壞蛋,也是冠軍,背負一層難言之隱,沿途笑多過淚,既溫馨又有少少勵志。

        十年前後,大村孝志由日本摔角冠軍王者之位,逆轉為生計而做的壞蛋,即是戴上「假面蟑螂」面具上台做茅躉王,高山低谷,現實雖則殘酷,難得大村天生樂觀,對摔角夢此志不渝,直至囝囝祥太受不了幼稚園同學追問下,展開查探爸爸到底是做甚麼工作,從誤解認知真相,好比上了成長路上第一場人生課程。

        大村帶點親切傻戇,祥太表情豐富夠Cutie,構成這對父子真可愛,好像浴池一起浸浴扮蟑螂手勢,又或摔角擂台發現雙方一刻,不禁令我想起林子祥《追憶》這首歌,他日,祥太亦同樣追憶這些難忘的孩提片段。

        祥太幼稚園的同學生活,跟《叮噹》差不多,祥太亦有他的「靜宜」,其偶像是人氣摔角冠軍佐治飛龍,當然亦有另一個「阿福」有錢仔爭風頭,就只差沒有技安,這幾段小朋友校園戲短小精巧,人見人愛有共鳴,畢竟每一代都是這樣長大的,尤其祥太如何面對群體壓力,假認飛龍作父,被迫說謊換取豔羨目光,或許,大家童年時都或曾有過大同小異的親身體驗。

    「假面蟑螂」迷的傻大姐女記者巧遇祥太,揭開蟑螂背後威水史真相,解釋英雄與奸角的平衡互動重要性,多得仲里依紗演出活靈活現,借她帶出日本職業摔角的感染力,個人而言,正是不懂職業摔角的玩法,導致壓軸的蟑螂與飛龍大戰,完全看不上眼,皆因所謂挑戰大賽,太過似預先排好的一場表演,多過如《洛奇》那種埋牙肉搏,期待觀感即時急挫頓失。完場前,那條由祥太手工自製的冠軍腰帶,將片名「爸爸是壞蛋冠軍」來個終極呼應,人生最重要的,並不是勝利,無論如何,強人始終是你!

(原文刊於U Magazine@13/6/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