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仁妻》: 當愛已變成責任


  睇完《仁妻》再看近期熱播的「鐵達時」廣告,擺明向「Time Is Love」宣言來個當頭棒喝,這對Castleman夫妻成就的這故事,同是無憂無求又如何,丈夫Joseph向太太Joan問:「你是否愛我?」,Joan扮作淡定回答:「我愛你」,Joseph最後一句:「你是很好的說謊者!」,世上所謂老夫老妻,當局者清,旁觀者迷,始終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實在,JosephJoan之間潛藏積累的夫妻問題,不就是《陰風陣陣》心理醫生Josef所說「愛與操縱,有時只是同床異夢」,Joseph根本由始至終都在濫用Joan對自己傾慕之愛,當愛已變成責任,操縱亦成為習慣,原著小說作者Jane Anderson真心洞悉「仁妻」是如何煉成,「渣男」是如何不自知。

  開首由兩夫妻等待諾貝爾獎來電,引燃Joan長期代筆下的終極不快底線,已夠內心交戰大爆發,加埋沿途揭露諾貝爾獎儀式上的畸形怪狀,凡事真的不只看表面,Joseph所有掛名之作,實則是Joan將其風流往事轉化而成,這些年忍氣吞聲,保持厚道,如今成為諾貝爾獎得主,Joseph仍死性不改,外遇不絕,還大言不慚向別人說Joan不懂寫作,這個「渣男」真不該。

  Jane Anderson筆下男角盡是不濟一族,Joseph絕對是自私自傲一無是處的「渣男」代表之餘,連累大仔David活在名父冷眼之下,迷失於鬱鬱不得志的作家夢,至於想為Castleman一家撰寫傳記的記者Nathaniel Bone,亦是企圖借揭人私隱爆料上位,不懷好意的文化人。

  入場睇金球獎影后Glenn Close高分演出是必然,全程氣定神閒,不慍不火,喜怒不形於色,心事勿讓人知,壓場感滿分,跟Jonathan Pryce成功演活一對老夫老妻,那種共對幾十年眉頭眼額的互動交流,自然好戲氛,年青版的回憶片段同樣吸引,女作家Elaine Mozell揭示當代性別平權問題,道出Joan如何懷才難遇,生不逢時的前因,完場後,腦海不其然亮起Tracey ThornSister》一曲,一字一句,對Joan入座。

(原文刊於U Magazine@14/2/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