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修復許鞍華 (中)


        最後,終於透過這張修復珍藏Blu-ray重新認識《瘋劫》,正如上回提及,由正場到VHS再到有線電影台版本,原來從來都沒留下任何印記,不經不覺,回頭已是40年,今次倒才算是正式認真觀賞,結果愈睇愈入局。

        一直都誤以為《瘋劫》的「瘋」,是以徐少強飾演的癲佬為主角,實則透過瘋子的偷窺角度,目擊一個失瘋了的情劫三角錯,整個故事結構,那種曖昧的懸疑迷陣,根本就很重Brian De Palma感覺,佈局玩出心思,敘事手法破格,結局出人意表,難怪在1979年成為香港新浪潮的重要代表作之一。

        當然,還有重拾久違了的當代人情世故,與及對舊西環小社區的本土集體回憶,須知道當時許鞍華是拍港台《獅子山下》出身,以捕捉寫實民生題材見稱,龍虎山雙屍案真兇疑團背後,也不忘環繞主角之間的小人物連線互動,那個尚有鄰里街坊的美好時代,活像好多八十年代荷里活片的美國小鎮濃縮版,一邊懸疑,一邊寫實,令《瘋劫》建構自成一格的觀影睇驗。


        以2K數碼修復表現來說,《瘋劫》雖未算是高水準級別,相對以往任何僅存的舊版本,聲畫絕對令人收貨有餘,光暗調色重新修正後,非常乾淨清晰,美中不足,反而是Bonus Features部份,就只得一段關於「數碼修復」短片,竟然連任何幕後專訪都沒有,更莫說導演編劇的講評聲軌,奇就奇在,就連附上的那本64頁小冊子內,同樣不設任何相關專訪內容。講真,其實要搵許鞍華做全新專訪有幾難,何況是由香港電影資料館製作及發行,應該不會有任何商業計算考慮,亦冇需要趕出貨印製吧!

        修復許鞍華,不只《瘋劫》獨享,早說不知何解外國月亮特別圓,去年12月法國Spectrum Films廠牌,比《瘋劫》更快一步,一口氣以Blu-ray + DVD雙碟形式,推出許鞍華另外兩套早期代表作《胡越的故事》及《投奔怒海》全新數碼修復版本,Bonus Features相當豐富,分別有許鞍華及監製泰迪羅賓的各自獨家專訪,與及法國電影人分析兩部電影的特色,這個許鞍華「越南三部曲」系列,以1978年《獅子山下》其中一集《來客》為首,如果你有睇過港台推出的DVD版本,當中亦有收錄許鞍華導演分享心得,談及如何啟發開拍《胡越的故事》的前因所在。(待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7/5/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