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黑天后》: 偶像與魔鬼同行


    《黑天后》是一套頗奇異的「仿音樂傳記」片,表面是一個虛構人物Celeste變身樂壇天后的故事,內似暗藏偶像與魔鬼同行的伏筆,片名借Natalie Portman《黑天鵝》轉化《黑天后》,實則《Vox Lux》拉丁文解作「聲之光」,片中則提及「Vox Lux」為一間錄音室之名,個人卻聯想到陳百強《偶像》一曲,偶像的心是兩樣,有幾多悲傷,有幾多驚慌,可是Celeste的心底話。

        全片時間軸設定別有用心,「前序」先由千禧年前夕的校園槍擊事件出發,1999是當代一個末世的象徵年份,然後,到「創世紀」篇,則以倖存者Celeste被經理人發掘,花兩年時間訓練,全屬Celeste與姊姊Ellie及經理人建立合作關係過程,用上多種不同「仿實況」拍攝手法,直到2001911恐襲事件為一個段落。

        前半部的年青版Celeste,很清楚自己想要甚麼,對流行曲的喜好,只想大家不用去想太多,聽她的歌可以Feel Good就是了,奇就奇在,Celeste卻經常說出「One For The Money, Two For The Show」打氣口號,還有一句「跟魔鬼交易」暗示,再跟她那個「沒盡頭隧道」的噩夢聯繫,怕再沒有人認識她的名字,絕對可圓可點,黑天后絕非浪得虛名。

        只因接著的「後創世紀」成年版Celeste,亦由2017年另一沙灘槍擊恐襲開始,兇徒竟戴上CelesteMV出現的面具行事,貴為天后級外表已判若兩人,原來一切純屬裝強,以演唱會舉行當日的二三事為主,先跟女兒Albertine談心事不成,後跟餐室老闆及記者吵架收場,完全難掩內心抑壓的狂燥不安,校園槍擊倖存者的交換包袱,偶像與魔鬼一直同行。

        選角巧妙以Raffey Cassidy分別飾演年青版Celeste及其女兒Albertine,再由Natalie Portman壓軸登場演成年版Celeste,觀眾好自然即時來個強烈前後對比,相形成趣,最後更有長達近廿分鐘的現場演出作結幕,Natalie Portman落足心神扮跳唱天后,甚有睇頭,問題是整體觀感怪怪的,既好像拋出一些板塊讓觀眾自行拼貼,其實又沒甚關連的故弄玄虛,難怪Celeste所說別想太多,正是此意。

(原文刊於U Magazine@2/5/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