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沒有你的生日會》: 回憶是無言的痛


    《沒有你的生日會》是首部取材自5年前韓國「世越號海難」劇情片,主角順南一家四口,透過這個為亡兒秀浩籌辦的生日會,觀眾不只強烈感受忽然喪子之痛,更同時埋身直擊順南這一家,步入心力交瘁的崩潰邊緣,找來全度研飾演媽媽順南,又是對號入座,未入場已Feel到陣陣苦澀味。

        編導採用一種幾破格敘事手法,尤其前半段近乎零碎生活點滴,沒太多連貫舖排,只看到順南沉默的日常潛藏暗湧,連丈夫仲日從外地歸家,也不聞不問,拒諸門外,大量留白的問號陸續出現,卻凸顯順南憶子成病的不尋常狀況,沿途逐步累積沉重悲傷,直到後半段才慢慢揭露仲日之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順南夜半終極嚎哭,觸及左鄰右里,長期壓抑悲痛情緒,歇斯底里隨時來襲,仲日及幼女身心俱疲外,一次到紀念碑探望亡兒,不屑一看其他家屬當成郊遊野餐活動,並即場質問痛罵對方,正帶出「釋懷」及「放下」的重要所在,面對親人離世,留下的人應該如何活下去?

        壓軸登場的「沒有你的生日會」整個過程,最初睇舊照認知秀浩的成長生活,尚算有笑有淚,直到各人開始分享對秀浩的回憶,尤其海難生還者哭訴秀浩如何捨己救人,真的哭崩了,想說是大銀幕上的眾人齊聲落淚外,就連大銀幕下的觀眾也被同步感染,跟順南一起盡情釋放之前的積壓情緒,準備紙巾入場是必需。

        回憶是無言的痛,編導沒有刻意借片向政府作出不平鳴批判,只輕輕從罹難家屬聚會談話滲出少許不滿之聲,看到這一幕「世越號媽媽」情景,不期然令人想起東方的另一國度,同是有冤無路訴,天怒人怨,是誰恨心奪走這些「孩子們」生命,試問,對於「天安門母親」來說,這30年「沒有你的生日會」又是怎樣度過?當回憶已成習慣,即使有罪又如何?一切只更彰顯「原罪犯」的膽怯心虛,最終,歷史假使有人,定被發現。

(原文刊於U Magazine@30/5/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