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友誼永錮》: 鋼琴教師血色回歸


    《友誼永錮》片名改得好,話你知誤交病友,想Unfriend都唔到你話事,當友誼變成永錮,足以隨時人間蒸發,對於Isabelle Huppert迷來說,直情等同《鋼琴教師》血色回歸,寂寞難耐,有殺無賠,怪獸詭媽尋找亡女接班人,呢位Greta HidegErika Kohut更病入膏肓。

        首先,Greta想出地鐵遺留失物待領作餌,引羊入虎口的詭計設定,本身帶有「都市傳說」實感共鳴,人人自危,然後,Greta 對友情執著的瘋狂纏繞行徑,更令我想起占基利1996年《衰鬼線人》,兩者本是同根生,有緣遇上是你的不幸,設身處地的代入感,極有說服力。

        全片節奏出奇明快,並沒有犯上以往同類驚慄片拖拉通病,女主角Frances McCullen初來步到已洞悉危機,隨即展開Greta死纏難打的埋身追擊,無論是遠距長途監視,又或擺明踩場玩你,甚至高調跟蹤Frances同室好友,防不勝防,Greta惡念不斷變本加厲,Frances苦無對策,報警都沒有用,叫觀眾睇得肉緊投入。

        問題來了,下半場Greta禁室布局,竟不設隔聲守密,看來未免太疏忽,當然,如果Greta只想全心搵阿女代替品陪自己,一切只為保持舊貌,連環積犯也不一定是智慧精心型,何況Greta是失常寡婦,就如當初Frances能夠輕易發現她的詭計又如何,Greta根本就不在意自己出錯。

        找來Isabelle Huppert完全對號入座,似將鋼琴教師的冷峻壓抑來個終極爆發,加上前護士工作得來的藥物運用,及大量古典配樂營造不尋常氛圍下,GretaFrances的「香口膠友誼宣言」正面回吐一幕,巧妙說出到底最終是誰痴纏誰,妙絕的前呼後應,盡顯編劇心思,個人只略嫌Greta仍未夠心寒極致,尚可以去盡多些;然而,後段明知Frances失蹤,私家偵探又找到Greta住址,點解可以唔報警求助,真係繼續報警都冇用,抑或只為造就結局的出奇不意,弊在現卻淪為草草收場之感。

(原文刊於U Magazine@23/5/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