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魔詭怪胎》: 我兒子是Chucky


         個人而言,史上最經典「魔童」始終是 《凶兆》的Damien Thorn,開創「我個仔唔係人」先河,時至今日,「魔童」這個主題早已拍到爛,《詭屋》及《詭娃》系列幕後斑底夠膽挑機又如何,《魔詭怪胎》完全拍不出任何新意不特止,就連最基本的驚嚇場面設計亦有心無力,平平無奇個半鐘,悶戲連場。

    《魔》故事大綱等同《娃鬼回魂》變奏版,今次有連環殺人兇手Edward投胎轉世,換上「我兒子是Chucky」新包裝,企圖創造新「魔童」Miles登場玩復仇,大人心細路身,一家三口怪事頻生,愈睇又愈似《孤疑》,全屬意料之內,大同小異,前設已如此驚喜欠奉。

        最初提及Edward惡靈如何跟Miles心靈互相抗衡,理應有所發揮空間,可惜劇本乏力,沒再太多著墨描寫兩者的心魔大戰,卻又跌入Miles雙親互不信任的典型拉布,《孤疑》尚有弟妹及其他受害者輪流中伏,Miles一家只得三個人,家傭還要最先中招離場,Edward惡靈根本惡不出樣,佢應該都幾悶吓,更何況觀眾?

        然後,中途又是阿媽Sarah眉精眼利發覺阿仔有問題,私密明查暗訪找到真相,以為了解Edward未完心願,這個來自匈牙利的殘酷殺人王,以收集死者手掌為嗜好,明明凶殘成性,弊在編導拍得避重就輕,就算是Chucky三級血腥殺人,亦不失黑色幽默玩味,如今Edward投胎但殺不出色,反令「魔童」Miles變得模糊不清。

        新「魔童」主角David Kohlsmith只算中規中矩,難為正邪定分間,邪氣略嫌不足,全片唯一較有突出表現,可是跟催眠師Arthur共處一室的單挑場口,詭異眼神交到好戲;電影簡介有提及《魔》在美國試映有觀眾嚇得只顧尖叫而錯失劇情,問號頓現,到底所指是哪一段可以令觀眾嚇到尖叫?真的想不到,只記得片中有個阿姨發現Miles BB雙眼兩色,話佢似David Bowie愛死他,難道David Kohlsmith有機成為新一代萬人迷?

(原文刊於U Magazine@9/5/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