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極北》: 極北.極黑.極不幸


        一個人對大自然的自我求生驚慄主題,由《劫後重生》、《127小時》到《極北》,同樣凸顯人類本是如何渺小的事實,當年《黑超特警組》首集結尾的宇宙無限,足以發人心省,就是回到地球表面,我們生存從來不易,這個你我早已知,更何況身處無人絕地,孤立無援,等同世界末日一樣。

    《極北》初回執導兼編劇 Joe Penna大玩反傳統,開場即來主角在雪地剷出電影海報的「SOS」畫面,如何獨自依靠飛機殘骸度日待救,完全沒有交待任何前因,甚至主角是何人也不作介紹,更破格棄用一貫回想片段手法,減低大量戲劇化包裝,直接讓觀眾同步面對主角目前的絕地困境狀況,難怪愈睇愈感同身受,令人有設身處地的代入感。

        主角沿途真的「極北,極黑,極不幸」,遇見救援直升機偏又碰上大風雪墜毀,明明自身難保,還再多一位受重傷女機師負擔,一行一拖高山低谷,碰黑連場,一點意志也不能少,主角對白卻極其少,跟《劫》Tom Hanks簡直成反比,只見他不斷咬緊牙關撐下去,前景如何未卜,體力身心俱疲,那種長期處於放棄與繼續的內心爭扎,有苦自己知。

        沒錯,《極北》就是一套如此純粹的絕地自我求生片,好多影評都大讚Mads Mikkelsen演技非凡,我反覺更似是Mads Mikkelsen仿真人騷效果,全片呈現的實體處境,絕非一般所謂演技可以模仿出來,由沒名字沒背景的主角開始,這早已不是一個角色,而是一個單純的人物設定,Mads Mikkelsen根本不是飾演,而是將最原始的人性本能反應,跟幾可亂真的所謂入戲互動,非常出色。

        天意弄人,還是人定勝天?人生總有難以決擇的交叉點,《極北》這位黑仔主角亦然,有趣是他被迫作出的每個選擇,自會換來多一個極不幸,最後無故跌入雪洞一幕,百分百天意弄人的咒詛來襲,才換回終極的人定勝天。

(原文刊於U Magazine@16/5/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