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旅貓日記》: 淚之旅貓日記


  這些年,已拒看日本貓咪電影,只怕觸碰與愛貓離別之痛,免得全程淚長流,初時見到《旅貓日記》片名,滿以為是「帶著貓咪去旅行」,點知,原來是「帶著貓咪找歸屬」,開場不久已覺中伏,結果,換來一場「淚之旅貓日記」。

  貓奴心事有誰知?更何況,這個「阿悟的故事」,比阿信更有苦自己知,「帶著貓咪找歸屬」之旅,從最後的日子,回看短暫的人生,貓咪奈奈如何重新認識這個暖男貓奴,令《旅》變成一套不一樣的貓咪電影。

  透過舊友重聚造訪,跟阿悟兩個成長階段時空互動,小學篇與好友阿幸遇上流浪貓小八,為爭取收養鬧翻全校,純真可愛之極;高中篇《祖與占》三人行暗戀不果,如今二人已成夫婦,再見好友感觸萬千,偏偏奈奈似乎有意拒絕找歸屬,與狗狗打成一片表心意。

  如果真的有宿命論,「車禍」仿佛是阿悟不解之咒,一次小學旅行,突傳雙親車禍身亡,阿悟從此變孤兒仔,長大後,怎料又到小八遇上車禍死亡來電,難怪當奈奈被無良司機撞倒不顧而去,奄奄一息拼命呼喚阿悟,能夠死裡重生,正如阿幸亦有同感,奈奈跟小八外貌也很相似,很玄妙的一種緣份。

  阿悟自小已堅信「貓咪也是家人」的理念,分離從來不易,最後阿悟要留院臨行前,奈奈仍想伴隨到底,被困籠內拼力狂抓逃走的一幕,到尾段醫院探病期間,奈奈甘願做回流浪貓,只為見到阿悟多幾面,還未說最煽情的告別式,準備紙巾入場是必需,淚之旅貓日記是這樣形成。

 《旅》別於一般貓咪電影,全程人貓兩面睇,不只由貓奴角度出發,貓咪奈奈的心底語對白,既不失傲慢本性,亦對貓奴滿懷感恩之心,奈奈跟阿悟相約在彩虹橋再見,絕對是神來之筆,貓奴肯定百般感觸在心頭。

(原文刊於U Magazine@6/12/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