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狂屠絕路》: 血染的瘋采


  《狂屠絕路》肯定是本年度最迷幻異端的Cult片話題作,我會用「血染的瘋采」來形容這趟Trippy到不安的觀影睇驗,紅色是全片的核心主角,沒錯,真的「連銀幕也滲出血來」,完場時,你會不自覺檢查自己身心是否也被「赤化」?也可能速成短暫紅眼症!

  一個關於愛與失去的復仇故事,以1983年設定,共分兩個章節,前半段為「Children Of The New Dawn」,一個邪教的誕生,新黎明之子教主Jeremiah,偶然迷上主角Red的太太Mandy,企圖導她入教不遂,活燒收場,引發後段Red復仇之旅,「Mandy」片名才正式登場,大家如夢初醒,你話有幾迷?

  無論是RedMandy夫妻對話,又或Jeremiah的言行舉止,全部好似Take咗迷幻藥的離地派,沒有一個是正常,對白內容及處理手法又有點似Lars von Trier風格,絕色影像則散發Dario Argento詭異餘韻,JeremiahMandy樣貌合一的幻象視效,將觀眾引入Stoned狀態睇驗,沿途媲美《Enter The Void》變奏版,上半場的「挑戰迷幻感官極限」,對普羅觀眾絕對是非一般的觀影考驗,中途離場少不免。

  下半場輪到Red踏入狂屠絕路,由無政府主義的大逃殺,為亡妻穿皮褸上戰車,再自製聖戰屠刀,以至變種人戰車造型,又或The Chemist製毒專家,全跟《Mad Max》末日世界同出一轍,Red狂飲一支伏特加咆哮發狂,身穿老虎Tee跟猛虎出籠,寓意顯而易見,再吸埋變種狂喜毒品,正式入魔,殺得性起,由超迷幻到超暴力,「血染的瘋采」豈不是這麼簡單!

  想不到Johann Johannsson最後配樂遺作,是如此破格的Rock Opera新嘗試,尤其後半段沒多少對白之下,跟Red混沌複雜的思潮變異,結合得天衣無縫,片首巧妙選用King CrimsonStarless》又是神來之筆,收錄自1974年《Red》專輯,現轉化成Red主題曲,基本上,整首編曲結構亦等同本片主調氛圍及故事進程濃縮版,片末留下不解之謎,當Mandy最喜愛的木星忽然非常貼近,Red身處的到底仍是地球,還是已找到終極目的地?

  這令我想起2009年Depeche Mode《Sounds Of The Universe》內一曲《Perfect》,其中歌詞是這樣:

  In Another Lonely Universe,
  We're Lying Side By Side,
  Well No Ones Hurt And No Ones Cursed
  And No Ones Need To Hide,

  And Everything Is Almost Perfect....

(原文刊於U Magazine@20/12/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