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亞里叭叭 : Y.M.O. 40周年 黃色魔幻的回憶 (1)


  今年是日本殿堂級電音組合Yellow Magic Orchestra (簡稱Y.M.O.)成立40周年,無論是今期《Keyboard Magazine》封面主角,抑或剛推出的紀念合輯《NEUE TANZ》,黃色魔幻,魅力不變。

  回憶初中的那些年,開始追尋外國樂勢力,出現不少時空交錯的小插曲,好像跟 Depeche ModeSpeak & Spell》初邂逅不久,就有YazooUpstair At Eric's》,而自己平生首張購買的電音專輯是Logic SystemLogic》,後來才懂得追回認識Y.M.O.,更巧合是第一次聽到Y.M.O.Kraftwerk的歌曲,同是來自兩張本地雜錦精選唱片,分別有EMITwenty With A Bullet》收錄有KraftwerkThe Model》,及A&M 精選找到Y.M.O.Firecracker》。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家住的公共屋邨士多內,來了一座枱面型的黑白電視遊戲機,邨內孩童每日放學後,爭相排隊互相挑機,五毫子一局,對坐雙打,現場氣氛熱情滿載,或許,這就是我們跟電腦最早期的親密相遇,它的名字是Space Invaders,中文譯作《太空侵略者》,1978Y.M.O.首張同名專輯內,已有兩首《Computer Game》電玩音樂,其中一首正是《Theme From The Invader》,當時Y.M.O.海外代理所屬的A&M唱片公司,亦將碟首的《Computer Game》與《Firecracker》連成一起重新發行,結果,初聽這張A&M 精選的《Firecracker》,耳前一亮,驚為天人。

  於是1982年左右,《BGM》成為個人首張購買的Y.M.O.唱片,講真,初回印象麻麻,只因跟想像中的Y.M.O.電音風格不一樣,很久之後,才知道《BGM》是他們進階新嘗試,隨年月長,如今愈聽愈好味,還記得當年同一屋邨士多又有新發現,找到一張張迷你唱片封套包裝的吹波糖,《BGM》竟是其中一款,外觀大細仿如日本的3CD Single,曾先後買過幾張來收藏,可惜搬屋後已不知所蹤。

  然後,終於在銅鑼灣東角道怡安大廈地下一間小型唱片舖內,買到一盒原裝日版《Y.M.O.決定版》卡式帶精選,紅色外盒,白色盒帶,Slot-in式插入設計,由此正式從新認識Y.M.O.,一次過聽到《雷電》、《東風》、《Behind The Mask》、《Technopolis》、《1,000 Knives》、《Key》、《Cue》、《Day Tripper》、《Nice Age》…等共13 首代表作,這盒日版卡式帶精選,一度成為個人Walkman長駐恩物,日聽夜聽,好比Y.M.O.補完速成班。

  想不到,約一年過後,Y.M.O.便於1983年正式宣佈解散。(待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9/10/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