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剋‧㝰婦》: 無毒不丈夫,㝰婦當自強


  當《失蹤‧罪》星級作家遇上《被奪走的12年》金獎名導,構成《剋‧㝰婦》入場信心保証,幕後如此先聲奪人,幕前何止星光熠熠,真情交足好戲氛,兩小時多片長,全程戲味濃郁,層次豐富,玩出不一樣的犯罪懸疑新格局,無毒不丈夫,㝰婦當自強,剋不容緩。

  由一個完美犯罪集團全軍封沒揭序,延伸《失蹤‧罪》忽然失去另一半的心理交戰前設,再轉化遺孀爛帳逐個償之同時,一股討債黑勢力亦已全面埋身,背後涉及芝加哥的黑金政治問題,以亡夫Harry遺物自尋生路的Veronica,如何承繼Harry領導者角色以㝰敵眾,化危為機,主線支節結構扎實,沿途引人入勝,就算Harry生死之謎早有定案,卻對整體追看性絲毫沒減。

  眾主角個性鮮明,出身自教師公會的Veronica,外剛內柔女強人本色,不懼強權, Linda辦事不力,獨養子女壓力大,Alice長期受惡母掌控搵銀為上,傻氣美色與智慧並重,前罪犯遺孀如何組成犯罪雜牌軍,外行人充內行人,娛樂無窮,論戲魅劇力,絕對完勝《盜海豪情:八美千嬌》。

  Harry與候選市長Jack的黑金瓜葛,跟競選對手兼黑幫首領Jamal之間的明爭暗鬥,Jack背負Manning政治名門包袱,本是一個以權謀私的政棍,足見編導有心側寫不平鳴的醜陋政治生態,全世界通用有共鳴,導演Steve McQueen亦不忘凸顯黑人種族問題常在,揭露白人優越主義的自以為是,Jack與父親Tom傾談謾罵Jamal不是,可見一班,HarryVeronica的黑白夫妻關係真相如是。

  值得一讚,選角對號入座,Viola Davis固然由頭帶到尾,說服力十足,那一幕「開門見夫」的內心掙扎終極決定,扣人心弦,Elizabeth Debicki成功演活傻戇爽直的高妹Alice,身世惹人憐憫,Daniel Kaluuya繼續一貫「冷不勝防」姿態,來個嗜虐黑幫狂徙變奏版,同樣入型入格,人見人怕,老戲骨Robert DuvallJack的政壇世家老父,依然老馬有火。

(原文刊於U Magazine@13-12-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