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亞里叭叭 : 而他們不知道Band Aid是甚麼?


  個人而言,1984年的聖誕節,肯定是上世紀最窩心的一個聖誕節,當年英國BBC電視台播放一個關於非洲埃賽俄比亞旱災災情的特輯後,音樂人Bob Geldof立即致電Ultravox樂隊主音歌手Midge Ure,提出要為當地災民製作一首籌款歌曲,於是一呼百應召集一眾當時得令的英國樂隊及歌手一起參與灌錄,由Bob及Midge合寫監製的《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成為1984年聖誕節冠軍歌曲,關愛訊息傳到全世界,是次送暖行動代號為Band Aid

  34年後的今天,當本地新生代連上世紀的香港明星歌手都不懂,而他們不知道Band Aid是甚麼也不出奇,可能只知道Band-Aid藥水膠布,實在,這個刻不容緩的急救意識,開創當代群星合唱慈善唱片先河,接著有USA For Africa《We Are The World》及台灣《明天會更好》…等,Band Aid向世人喚醒《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具反諷意味的命題,到底,埃賽俄比亞知否甚麼是聖誕節?真相是,埃賽俄比亞採用古老的儒略曆,他們的聖誕節不是1225日,而是7日。


  看圖識字,《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唱片封面上,集結世界各地不同小朋友開心慶祝聖誕節,唯獨兩位骨瘦如柴的埃賽俄比亞小朋友,特別用上黑白照片作強烈對比,「幸福不是必然」顯而易見,整個計劃由1023日電視特輯出街,到單曲細碟在123日面世,前後只花差不多一個月多時間完成創舉,萬事起頭難,曲詞編監是最先決的關鍵,前設本身不只是一般流行曲咁簡單,而是一首眾志成城傳遞訊息之歌,所以Bob及Midge早已否決舊曲新唱改編歌,必需原創才有意義,幸好Bob剛好有一首原來寫給自己樂隊The Boomtown Rats新曲《It's My World》,結果成為《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創作藍本。

  唱片監製最初屬意Trevor Horn擔任,可惜時機不合,最後由Midge親自負責,並與錄音室工程師Rik Walton製作編曲,不說不知,開首鼓聲引子是取樣自Tears For FearsThe Hurting》一曲,John TaylorPaul Weller是最早參與主音結他及低音結他錄音的樂手,後來,1985年重新發行,Trevor Horn終有緣參與Remix工作,背面收錄《One Year On (Fee The World)》作總結,別具意思。

  這些年來,《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先後出過3個週年紀念版本,1989年有S.A.W.監製的Band Aid II跳舞版本,2004年有Nigel Godrich監製以鋼琴主導Acoustic Pop RockBand Aid 202014年有Paul Epworth監製的21世紀版Band Aid 30,到頭來,始終都是原版最經典入心,然而,2004年的12月,達明一派《為人民服務演唱會》一連4晚的紅館夜,明哥亦特別選用《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為每晚的開場曲,你還記得嗎?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1/12/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