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燒失樂園》: 燃燒吧!空心症候群!


  常言道:做人時刻心裡都要有一團火,那麼,如果這顆心本是空的,這團火去向如何?活著是為了離開的話,一切都只是曾經擁有,資本主義全面失陷,活在末世大氛圍,人人變成空心症候群而不自知,日染的病要等夜裡生,哪管青春不青春,殘酷物語等同城市死咒,《燒失樂園》如一面預告鏡子,將你僅餘的心靈掏至真空。

  導演李滄東巧妙從村上春樹原著短篇小說《燒穀倉》,借3位主角背景反映南韓極端民生現況,鐘秀與海美屬低端人口,遇上高尚階層的Ben,構成不尋常的曖昧三角關係,生活無憂到沒有眼淚的Ben,奉行「最緊要好玩」過活原則,以燒穀倉為樂,責怪韓國太多無人理會的荒廢穀倉,跟鐘秀與海美來往好奇求新背後,暗藏同出一轍的渴罪優越感。

  鐘秀疑惑又不滿向海美提問:「為何Ben可以廿幾歲就如此享受奢華人生?點解南韓有咁多Bill Gates?」 這裡的Bill Gates正好跟穀倉來個貧富互動象徵,鐘秀早跟Ben處於對立層面,實則,他倆本屬海美所說只追求生理上飽足的Little Hunger, 而海美卻嘗試令自己成為精神上滿足的Great Hunger,到頭來,他們全都是空心症候群。

  開場不久,一段海美與鐘秀晚餐對話,率先帶出《燒》的核心主題,關於存在與消失,虛擬與現實的自覺取捨,海美用默劇道出心中富有的思想方法,令不存在變成真實,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海美吸大麻忘我裸舞,跟最後鐘秀全裸駕車離場,企圖從現實逃向虛幻,哪裡才有真正的自由國度?

  存在無感是一種恐怖疫症,海美希望自己早在出現人世前已消失空氣中,結果她的神秘失蹤,正如那隻看不見的貓咪,取名Boil別有用心,要待煲滾才見水蒸氣一樣,完場後,遇見一眾逛商場的新生代,對未來無望,又何止南韓,這個東方樂園快盡自取滅亡,人人心目中都有一套「燒穀倉」概念,一起燃燒吧!空心症候群!

(原文刊於U Magazine@27/12/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