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與鬼同行:大叔追兇》: 又係馬東石引力


  自《屍殺列車》廣結本地觀眾緣,這兩年間,馬東石變成本地上映的韓片指標,《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犯罪都市》、《神臂大叔》…套套盡顯馬東石引力,總會引你入場一看,既是外剛內柔大隻佬,又不失冷面笑匠本質,《與鬼同行:大叔追兇》片名已話你知,即是《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加《神臂大叔》之意。

  近年韓片主導「逆權」思維,小角色如何挑戰惡勢力,就算神沒有同行,做鬼一樣可以並肩作戰,人鬼Soul-Mate拍住上,誓破販賣人口集團與黑警勾檔,講真,絕非甚麼新題材,卻有感是八十年代港產片《霹靂大喇叭》借鑑翻新,死鬼型警即是姜大衛,而馬東石就是洪金寶變奏版。

  一切由連鎖誤會開始,一個200%超熱血正義感的年青警員,遇上一個0%不問世事的暖爸大叔,一冷一熱兩極化,到靈魂出竅轉成交匯點,兩人各有感情包袱,前者準備新婚卻變人鬼情未了,後者與患重病愛女相依為命背後,潛藏好心沒好報的前因陰霾,笑中有淚,很典型韓片必備的必殺技。

  整體未至宣傳所說「爆笑傑作」程度,只算「溫情動作喜劇」,論最多笑位,集中於醫院內兩主角「人鬼」重遇時刻,馬東石由完全不信、半信半疑,嚇至暈倒,到被神出鬼沒玩突襲,扮「睇你唔到」都唔得,再被迫協助參與追查案件找真兇,那種不情不願又免為其難的矛盾心情,完全食正馬東石獨有的可愛引力所在。

  最後壓軸又是八十年代港產片必備的貨倉救人質,亦少不了犯罪証據爭奪戰,由VHS錄影帶變為USB手指,大同小異,熟口熟面;個人而言,以巴士欺凌事件前呼後應,跟進馬東石的心路轉化,值得令人反思,活在當下,大家是否已變成逆來順受的羊群一族,對任何不公義,繼續裝作冷眼旁觀,不聞不問,事不關己的話,到時,大家真的與鬼同行,共存一個沒有自由的鬼國度,不遠矣!

(原文刊於U Magazine@29/1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