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搵翻自己,碟有碟緣


        今年「香港亞洲電影節」,有黃浩然導演繼2015年《點對點》後,製作經年第二套新作《逆向誘拐》,其中於AMC金鐘兩場香港首映,同場加映導演另一套獨立短片《搵翻自己》,真人真事改編背後,主角正是我們共同熟悉的音樂朋友Thomas Chung,回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本地愛聽歐美獨立音樂的,有誰不曾閱讀過Thomas的音樂文字,又或到過「助聽器」唱片店跟他閒聊。

        早前,才跟Thomas表示當年拜讀他撰寫的Tears For FearsThe Hurting》文章,當時Thomas筆名為Down Escalator,取名自The Chameleons樂隊首張專輯《Script Of The Bridge》一曲《Up The Down Escalator》,同期尚有另一作者Blondie所寫的《The Hurting》,多得他們介紹,從此讓我迷上惶恐之淚,一聽入局,也難忘在中環中央街市旁喜訊大廈的「助聽器」分店,Thomas向我推介Depeche Mode一套兩盒日版CD BoxsetX1+X2》,如今已成為絕版高價炒貨。

    《搵翻自己》以 Thomas 出走台灣二十年的一件生活瑣事,跟九七回歸二十年不謀而合,2000Thomas台灣定居4年後,曾嘗試回港找工作,並賣掉幾百張黑膠唱片,然後又過了17年「香灣人」生活,2017年,Thomas 回港心血來潮,到訪該二手唱片店,人面全非,卻無意間找回當年賣掉的一張舊唱片,只得封套,沒有唱片,老闆示意在另一個箱找找看,結果,破鏡重圓,還以一個折扣價買回來。

        沒錯,一般人眼中可能是微不足道的瑣事,不過,樂迷們卻肯定感同身受,明白箇中的悲喜交集,「失而復得」非筆墨可以形容,片長14分鐘,短小精桿,由少年夢轉化中年危機,時代如何變壞,人情如何冷暖,幸有音樂知己伴我心,當年今日,那一雙歷盡滄桑的手上,同一張心愛的黑膠唱片,再為它清洗歲月留下的塵垢,放在唱盤上,略有炒豆聲的風霜餘痕下,轉出仍是從前最親切的聲音,碟有碟緣,再見舊友,感觸萬千是這樣。

        由大AL客串飾演二手唱片店長最出奇不意,「大AL親筆簽名係咁上下」的妙句對白,玩自嘲幽默抵死之餘,向興奮莫名的Thomas輕描淡寫回應一句「係你嘅,就係你嘅」,更有玄外之音,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然而,當Thomas走在七一大遊行的街道上,這塊絕地,還能否找到「失而復得」的出口?

        值得一提,片中飾演Thomas中年版是本地資深劇場工作者兼導演鄧偉傑,而由於製作及版權問題,故此將唱片改為大AL《發你個財財》,並選用《我的歌》為完場曲,然而,真實版本應該為彭健新《二等良民》。

    「人生,又似苦海裡浮沉,若覺得一切無憾,就算係行運…」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0/1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