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智命談判》: 講數講出真感情



  今年剛好是《冇數講》20周年,可說是「談判專家」電影最出色代表作,雙方拉鋸戰鬥智鬥力,背後涉及老屈冤情,局中有局,勢不低頭企硬到底,讓觀眾睇得肉緊入局,劇本有張力,也需兩大主角夠好戲,自此《冇數講》成為同類型片種的參考藍本,《智命談判》亦不例外。

  恐怖分子頭目閔泰九,脅持人質指定要談判專家河彩允作視像對話,由最初不知就裡,疑似ISIS式綁架勒索,到逐層抽絲剥繭,揭發官商勾結的非法軍火黑幕,再跟開首河彩允的自責個案圓滿連線,演變成另一場政治角力的逆權行動,凡事不要看表面,盜亦有道,劇本倒算不錯。

  那麼,何謂《智命談判》?借用「智」代替「致」玩同音食字,到底最後是「理智」還是「鬥智」?很抱歉,兩者皆不是,閔泰九集結狂傲與理性的內心交戰,時而帶點病態的失常,復仇目標對象十分清晰,沿途胸有成竹,一切盡在掌控之中,玄彬演得不俗。

  反觀找來孫藝珍嘗試扮演談判專家,未免太冒險欠說服力,試問一位談判專家怎會那麼容易被對方影響情緒牽著走,且經常顯露眉頭深鎖的不自在狀態,全程只覺她是死撐裝強下去,透過閔泰九穿針引線,誘導她如何追查箇中真相,相比起以往同類片講數講出張力懾人的對持關係,編導似乎有心玩玩新意思。

  孫藝珍始終要有流淚動人篇做必殺技,同情閔泰九兩兄妹身世後,講數講出真感情是必然,當謎底揭到最終章,這群隻手遮天的幕後高層,竟然沒有任何危機意識可言,讓閔泰九輕而易舉殺入大本營,就連河彩允都可以忽然趕來埋尾大結局,完全八十年代港產片粗糙手法,總言之,《智命談判》整體未算扣人心弦,佈局未見精密,但節奏明快,冷場不多,可以一看。

(原文刊於U Magazine@22/1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