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隨緣,人生究竟乜事?


 「冷暖那可休,回頭多少個秋…」《義不容情》再度第N次重播,你有冇數個回頭多少個秋,如今又老了幾歲?

  一生何求,一個很玄妙的問題,是否就咁簡單只求得與失?填詞人潘偉源那一句「剛剛聽到望到便更改,不知哪裡追究」,完全道出世事如棋的真理,試問,下一刻誰能料,由《一生何求》回到徐小鳳《大亨》,「得的多,還失的多,可有認真算過」,黃霑先生寫人生哲理別有一手,三言兩語,刻骨銘心,所有得失問題,盡在副歌一句「何必呢!」得以化解,人世間本是萬物皆空,曲末回應「追到什麼,找到什麼」,最後一切都只為「找那安然嘅我」,亦延伸《問我》笑住回答的我係我,一生何求,一切他朝都會身外過,唯有笑看人生。

  實在,黃霑先生有兩首非主打的人生曲,一直是個人至愛之作,首先有葉德嫻《人生究竟乜事》,收錄於1981年《星塵》大碟內,全曲只得短短8句,感覺很「杯酒當歌」式的隨性創作,黃霑先生包辦曲詞:

 「人生匆匆究竟乜事,
  實在有沒有,有沒有意義,
  人生點解有咁多事,
  令得我共你,好似痴,好似痴,
  日子,日子一日咁過,
  你一生中又有幾天,真有意義,
  人生種種究竟乜事,
  令得我問你,你問我,邊個知。」

  沒錯,日復日的人生,有幾天真有意義?究竟為乜事又咁多事?最後問來問去,答案有誰知?一首幾自說自話感嘆人生的小品怨曲,8年後,黃霑先生似乎找到答案,1989年葉蒨文《面對面》專輯內,收錄吳宇森《喋血雙雄》電影插曲 《隨緣》,盧冠廷細膩動人的主旋律,黃霑看透人生的一字一句,隨年月長,每次聽到都必感觸落淚。

 「未問是錯是對,過去都似水不必追,
  點滴都灑心裡,未問是雨是淚,
  從來無恨無悔,你我得與失都不必再追,
  刻骨刻進骨裡,事事入透骨髓。」

  將《大亨》簡單的人生提問再延伸深化,得失錯對恨悔都不必再追,那樣,人生究竟乜事?

 「隨緣自醉,醒醉都不過是路裡程序,
  人間我和你不過寄居,哭聲笑聲,
  我以美酒過濾,開心寫意就會隔絕眼淚。」

  人生就如過路客,一切都有主宰,「醒醉都不過是路裡程序」這句匠心獨運,甚至令我想到Philip K. Dick真言:「我們其實都是活在一個由電腦程式操縱的現實世界」,很厲害。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6/1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