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逆向誘拐》: 一場遊戲香港夢


 《逆向誘拐》是近年難得一見的港產片奇葩,一個別開生面的誘拐遊戲,最後延伸到改變香港未來的終極標靶,因緣際會之下,連看兩場的個人觀後感:「切勿跟車太貼」,編導本想跟觀眾玩一場玩味逆向觀影睇驗,你自以為好醒跟商罪督察唐輔玩推理尋真兇,對不起,這未免太膚淺,只因真正「被誘拐」的主角,是香港本土!

        先從多角度接收密集資訊,涉及勒索電郵、跨國投資、科網融資…大數據時代互動轉機,花你心神,引你入局,誰是內鬼,揭穿又如何,推理只是前菜,沿途輕鬆多過緊張,令我想起八十年代馮淬帆自導自演的《歡樂五人組》,同對「犯罪」二字提出逆向新註解,一場遊戲香港夢才是真命主盤,懂得玩,絕地始終有重生之日。

        由「Kidnapping」逆轉為「Napping Kid」,跟最後對白「唔好再詐瞓」完美連線,再來一張201410月舊照,獻給「詐瞓」的下一代顯而易見,要改變,先要喚醒未來的主人翁,The Cunts Still Running The World,向「廢老」制度說不,要坐言起行,沒錯,韓國有「逆權」電影系列,如今,香港終於都有「逆向」開先河。

        今日香港失陷,一群自以為是又未與時並進的老海鮮,聽命操控港人命運,阿植不斷跟唐輔及上司笨問寸答,連環KO 直插「廢老」權力核心,絕非笑完就算咁簡單;全片沒有黑警,卻有比黑警更不濟的笨警執勤,「差人做嘢,唔駛你教」串得夠應,天星小輪碼頭幾個神秘黑衣人企圖闖閘一幕,職員回應「呢度喺香港嚟!」簡直神來之筆,玄外之音,你知我知,妙不可言。

        編導能將如此複雜人物故事結構化整為零已算不錯,只略嫌整體節奏掌握未夠圓熟,阿植不時抽離望鏡頭向觀眾說心底話,又經常重覆情節即時解說,確有打亂拍子之感,幾幕黑衣人追逐跟蹤戲亦有心無力,反觀選取中環半山新舊交接空鏡連貫「世代之爭」心思細膩,沿途密碼不絕,再有兩大彩蛋滿載而歸,導演本是影迷的心態反射,不用言喻,完場曲《The Best Is Yet To Come》為Napping Kid終極打氣,意重深長,感染力強,明天會更好定更差,繼續不聞不問,只會坐以待斃!


[後記]

         其實編導已成功以身作則,如何由零開拍本片,話你知甚麼是「懂得玩」的真義,時代在變,改朝換代是定律,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時代話事人?時代變壞,固步自封的過時「廢老」,仍在掌權打壓真正的時代接班人,假開放,真監管,「莫須有」白色恐襲, 「戰爭是和平,自由是奴役,無知是力量」赤色洗腦教育,歪理思想誘拐我們未來的新生代,「詐瞓」只是逃避,「面對」才是己任,未來始終是屬於你們,是時候要「懂得玩」!

         全片沒有任何對白提及「廢老」二字,反而葛民輝飾演的科網公司話事人Carlos,就狠狠地形容I.T.奇才Zachary為「廢青」,且要再三強調多一次的「大特寫」鏡頭,這一幕設定是頗別出心裁,大家可有想到指罵別人時,那指向他人的一隻手指,跟反指向自己的三隻手指的喻意?

        由《點對點》同一班底V記及Henry Lau創作的配樂部份,亦為《逆向誘拐》建構一個新舊交替的獨特聆聽空間氛圍,既帶點未來電幻,又不失傳統藍調,嘗試以一些琴音聲響及歌曲段落拆件另上,活用5.1多方向全包圍,增強音色立體感,後期製作花上不少心思。


(原文刊於U Magazine@15/1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