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一年搶耳在於春


   時代是好是壞,萬物也得以傳承,正如每個年代總有屬於自己的時代音樂時代曲,如此紀錄時代的音樂力量,代代相傳,接力延伸,既是生生不息,也是生新不息。「用音樂捉伊人」是《搶耳音樂廠牌計劃2019/20》宣傳標語,11819 日麥花臣場館一連兩晚《搶耳音樂節2020春》,見證12組搶耳單位修成正果,曲風迥異,耳不暇給,一年搶耳在於春,音樂力量,生新不息!

  縱觀兩晚搶耳演出,喜見各組學員花足心思,驚喜不絕,首先,不得不讚Movement牧民樂隊這個音樂親善大使,由何英瑋主導的4人陣容外,更誠邀Delta TSagas兩組搶耳同學又rap又和音又打手鼓,當《黐線是最高級的讚美》換上「財神到」新衣,城市民歌注入rapper互動,玩味十足,同大家拜過早年;VIRT五虎將亦落足重料,添加兩位女和唱及一位附加結他手,《JAS》及《3:01am》明顯玩出更有power高能量感染力,果然麥花臣都變武道館一樣。

  論眼前一亮,二人復古電音組合Club Fiasco,妙手回春八十年代synth wave復甦術,配套當代標誌式Lo-Fi電腦映像做背景,《Summer BoyCG棕櫚樹下的虛疑浪漫,一聽入心,《We Are One》直情是他們的80s electro-pop冠軍主題曲;而SoundTube女唱作人Iris個人新代號iii,台上只有3位琴手加一位鼓手,我會用「無印良音」形容整個演出,《若有若無》仍是最扣人心絃,典雅氣質沿途奉上,王菀之終於有新生代接班人;全場最年輕5人樂隊The Hertz,成軍才一年多卻青出於藍,《末日快車》及《黃金法則》玩出大band實力風範見真章。


  大家有聽過吸引力法則?今年搶耳亦有陳嘉CHANKA及假日貞操兩組聲聲相識,共同長駐迷魂陣,樂而忘返,陳嘉CHANKA找來眾樂手悉心建構電幻魅音,由《Silence》、《Ocean》、《Riley and Her Nightmares》到《Everyday I Die A Little Bit Inside4首組曲一氣呵成,暗黑視聽美學貫徹始終,本地獨立音樂久違了的型,只此一「嘉」,難怪再度出場跟假日貞操玩《Voices》一拍即合,當飄迷女聲遇上迷幻實驗Krautrock,迷上加迷,而4人樂團假日貞操自家出品,成名作《Acid Rain》依然懾人心靈,《5 Steps》及《Third Eye》則處於即興可變的探索時份。

  兩晚演出嘉賓,Serrini舞台聖母再顯本色,現場演繹得獎名曲《日月無光》及《靜謐森林》,跟唱片版本不一樣的全新睇驗,途中Serrini走到台下,手執長羽毛跟觀眾埋身接觸,引來一陣哄動迴響;至於冰島ambient/post rock二人組Hugar獻上亞洲巡演初夜,全新專輯《Varda》選曲匠心獨運,聲畫唯美合一,為本地樂迷釋出暫緩喘息空間,特別以一首未命名新曲完場,二人對坐即興彈奏,耳猶未盡,美不勝收。

 「獨樂樂,不如齊唱齊樂」,新一年《搶耳音樂廠牌計劃2020/21》已準備出發,預計於2月開始進行公開招募,有興趣的音樂伊人,密切留意搶耳音樂廠牌最新資訊。

http://www.earup.org.hk
https://www.facebook.com/earupmusic/?epa=SEARCH_BOX

【後記】
  今回《搶耳音樂節2020春》首度設立4個搶耳獎項,以作鼓勵加氣之意,得獎名單如下:

「搶耳大賞」:陳嘉CHANKA

「搶耳創意獎」:Club Fiasco

「搶耳表演獎」:Clave

「搶耳觀眾獎」:Movement 牧民樂隊


(原文刊於U Magazine@30/1/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