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陽光兔仔兵》: 「黃」媽媽與「藍」可兒


  《陽光兔仔兵》肯定是今年賀歲片檔老少咸宜入場首選,最好一家大細同場親子樂,從而見識「洗腦教育」可以有幾恐怖,「獨裁政權」可以如何毀掉我們的下一代,借二次大戰納粹黨末期開玩笑,大時代小家庭非常親子悲喜劇,跟1997年《一個快樂的傳說》異曲同功,笑中有淚,一看難忘。

  一對德國母子與猶太少女共住一屋,還要是「黃」媽媽與「藍」可兒,港人就更易有代入感,主角Jojo才只十歲已是希魔信徒,以身為希魔少年團為傲,自小聽從黨長大,Jojo對娘又可以有幾親?Rosie愛子不愛黨,長期秘密參與革命活動,甚至私下收留猶太少女Elsa,直至被Jojo發現起風波,如此微妙的三角關係,戲味已夠扣人心絃,好比當年《表姐你好嘢》玩中港台共處一室的弔詭設定。

  將希魔形象喜劇化,變成Jojo假想友伴,沿途跟Jojo對談互動,帶出「洗腦教育」對小朋友成長期潛意默化的影響力,最後Jojo終於認清真相,一腳將他踢走,「死開喇!希魔!」,簡直大快人心,設定別出心裁,編導應記一功,看見愛黨少年團受軍訓,拿機槍上戰場,不殺兔仔等同懦弱,說到底,為國捐軀就是荒天下之大謬!不幸地,21世紀的當下,這裡竟仍存有差不多的「愛黨少年團」荼毒香港下一代,多可惡!

  不得不讚,全片選角極出色,主角Roman Griffin Davis人見人愛,不容置疑,Scarlett Johansson苦中作樂的好媽媽,為Jojo一笑扮演亡夫跟自己同場重演家庭樂事,生鬼可愛,揮灑自如,然後Jojo兩母子單車遊,以至分享人生道理…等,幕幕觸動人心,敢說是Scarlett Johansson最令人眼前一亮代表作,導演Taika Waititi親演希魔亦不忘其喜劇演員本色。

  至於Sam Rockwell飾演德國獨眼軍官Klenzendorf,又是有良知的一個好人,此角色靈感估計取材自當年企圖暗殺希魔的Claus von Stauffenberg將軍,即是2008Tom Crusie《華爾格利暗殺行動》主人翁;全片選曲心思獨到,尤其完場前,結束魔黨專政,兩位不同年紀背景的下一代JojoElsa,終可享受真正的自由空氣,一起共舞於David BowieHeroes》德文版《Helden》之下,不禁淚流滿面,當年Free Germany,今日Free Hong KongWe Can Be Heroes,香港人,加油!

(原文刊於U Magazine@30/1/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