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白頭山:火山浩劫》: 核爆同火山割席


       世上天災人禍,一直沒完沒了,觀眾愛看「現實預警災難片」,由《加州大地震》到《白頭山:火山浩劫》,一切有根有據,不論是獨自救家人,或拯救國家生死存亡,最緊要預警有共鳴,北韓白頭火山弔詭之處,一旦爆發不只牽連北韓及中國,就是南韓也一齊攪炒,難得編劇想到核爆同火山割席,將一個成功率不達5%不可能任務自圓其說,真的妙想山開!

        火山爆發,北韓懶理,南韓如何自救?於是交由拆彈專家跟特種部隊潛入北韓,先要到監獄救出北韓間諜做嚮導,偷走北韓私藏6枚核彈,再帶他們從煤礦秘道用核爆阻礙火山終極一爆,諷刺是火山事少,核彈事大,南北韓兩軍交戰不特止,中美也想來分一杯羹,完全本末倒置,結果,愈睇愈似睇緊沒有高科技版本《職業特工隊》諜戰亂況,多於一般災難片觀感。

        然而,李秉憲演北韓間諜角色設定,跟《石破天驚》辛康納利同出一轍,同是足智多謀的帶路人,全程玩謝河正宇這位懦弱的拆彈專家,突然臨危受命做領隊,毫無任何戰術經驗可言,跟《轟天暴隊》的河正宇來個兩極轉變,效果雖不錯,卻凸顯5%成功率嚴重不足,有幾難上加難,偏又逢凶化吉關過關,變成「超現實預警災難」,信不信由你。

        至於馬東石演居美地質學家,原先不願多理,又是臨危受命頂硬上,跟河正宇遙距指導的唯一官方代表,沒錯,整個所謂阻止火山爆發行動,實則只憑這三個核心人物主導,人丁單薄到不能,全靠大搞連場動作特技來掩飾劇情失實弊病,問題是,火山下的戰場頻繁,形成火山危機頓減,結局核爆急就章完場,整體頭重尾輕,期待大打折扣。

        宣傳海報寫著「南北韓即將毀於一旦」,入場前切勿對號入座,以為是《明日之後》或《加州大地震》主打天災特技場面,全片就只有開場不久,河正宇自駕逃亡如《絕體絕命都市》電玩真人版一幕而已,想睇火山爆發,始不及《龐貝末日:天火焚城》視聽震撼之娛。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1/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