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1917:逆戰救兵》: 戰場上的救兵奇蹟


        入場前,《1917:逆戰救兵》坐擁強勁賣點推介,由一鏡到尾,到史匹堡高度讚譽,以至跟《雷霆救兵》相提並論,甚至正場上映時,連同奪得新鮮出爐金球獎「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殊榮,再延伸到奧斯卡金像獎,何止一鏡到尾,簡直一片風行,當時得令,只証明好戲有好報。

        無疑,「無間斷置身戰爭現場」這句宣傳文案,確易令人有感如玩VR視聽之娛,加上1917這個年份,不就是《戰地風雲》第一次世界大戰真人版?沒錯,由於一鏡到尾,觀眾視點仿如第三者同步進行,幾似睇YouTuber直播打《戰地風雲》電玩Game,卻又不同於打機只純追求官能刺激,未有過份誇大千軍萬馬式戰火連天場面,完全貼近真人真事實況重現,臨場感強烈,用心良苦。

        戰場上另一救兵奇蹟,兩個英國小兵臨危受命做傳令員,限時一天內越過德軍敵陣,到前線煞停進攻免墮陷阱,背負1,600個手足性命在手,本身又是不可能的任務前設,兩位主人翁還要承受赤子心之苦,戰場上好心必累事,每一秒都是生死存亡時刻,德軍雖則開始退陣,你總不知危機幾時出現,觀眾愈睇愈入局,全因為擔心他們的未知遭遇。

        沿途突如其來的短兵相接,幕幕觸動心靈,好像地道老鼠觸動炸彈引線,又或德軍戰機禍從天降,史高菲數度被迫出手殺敵自救,最終能夠絕地逢生,倒跟《鋼鋸嶺》拒絕拿槍不願殺生的Desmond Doss有點相似,尤其壓軸闖入最後300碼槍林彈雨前線,你說不是奇蹟是甚麼?

        到頭來,這或許只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其中一段小插曲,如果沒有一鏡到尾拍攝手法,只算觀感效果可能打了折扣,Sam Mendes當然志不在此,不忘帶出反戰意識,相對於兩小時屍橫遍野又灰燼處處的殺戮戰場睇驗,你會發覺首尾呼應的大樹綠草是何等彌足珍貴。

(原文刊於U Magazine@9/1/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