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星夢女神:茱地嘉蘭》: 茱地嘉蘭羅冠蘭


  去年是這位美國百年女優Judy Garland逝世50周年,享年47歲,原名Frances Gumm的她,自兩歲開始踏足演藝生涯,自此一直踏上Judy不歸路,《星夢女神:茱地嘉蘭》改編自Peter Quilter百老匯舞台劇《End Of The Rainbow》,以Judy生前最後數月令人神傷的不辭而別為主,別於一般名人傳記一生回憶錄。

  星夢也可以變殘夢,世上有多少晚節不保個案,Judy遇人不淑,理財失當,4度離婚,最終破產收場,片首以《綠野仙踪》片廠背景,MGM老闆誘導疑惑的Judy自決未來作序,鏡頭一轉是Judy的彩虹盡頭,當代名伶帶住兩仔女平價登台表演,還欠酒店房租差點無家可歸,女神風光如何不再,有苦自己知。

  美國人棄之不理,尚有英國粉絲做後盾,怎料竟成最後之旅,為還債為子女撫養權,氣管切割手術令歌聲大不如前,再加上幾十年來被強迫的濫藥惡習,骨瘦如柴的弱小身軀,獨自肩負不成正比重擔壓力,愈看愈令觀眾黯然神傷,編導成功凸顯Judy心路歷程演變,倫敦首演出場前的種種未知素,扣人心絃,Judy沿途自信全失又放棄綵排,甚至拒絕出場,直至開口唱出《By Myself》,如真人告白即時回復狀態,令人看得入心。

  全片最窩心一幕,是一對英國同志粉絲與Judy相遇,被邀到家裡彈鋼琴輕唱《Get Happy》,為他們作出支持給力,畢竟Judy父親及幾任前夫都是同志,而她從來都是Gay Icon核心偶像,曾有「同志界的Elvis」美譽,另一難忘位是《Over The Rainbow》唱到哽咽後全場大合唱,臨別舞台前叫大家承諾不要忘記她,大家少不免淚眼當場。當然,MGM老闆及母親形同奸角,並巧妙借用Judy名片場景互動回憶,設定心思不俗。

  無疑,Renee Zellweger絕對眼前一亮,判若兩人,不僅演活Judy,演唱有感染力,人聽人讚,至於是否唯肖唯妙?真的可圓可點,因為有八成時間,本地觀眾可能以為自己睇緊羅冠蘭扮茱地嘉蘭,即是Renee Zellweger原來扮羅冠蘭比扮Judy更像樣。

(原文刊於U Magazine@16/1/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