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追撃黑水真相》: 黑水難收黑企業


  今時今日,你知我知,逆權是公民責任,這麼遠那麼近,以前睇逆權電影,純屬對世情知多一點點,近年大家愈睇愈感同身受,真人真事有共鳴,正如世紀戰疫當下,入場睇《追撃黑水真相》就更無名火起,官商勾結,助紂為虐,掩飾真相,天災始不及人禍,人在做,天在看都沒有用,雞蛋對高牆本是超難度逆權之戰。

  根據2016年美國紐約時報雜誌一篇文章《The Lawyer Who Became DuPonts Worst Nightmare》改編而成,逆權律師Robert Bilott話你知甚麼是真正的「鍥而不捨」,耗時15年追撃全世界4大化研集團之一DuPont黑心作業,黑水就是有毒化學廢料,來自他們引以為傲研發的Telfon生產過程,也是全球暢銷的易潔鑊主要原材料,大家明白有幾咁切身關係。

  大企業可以點樣玩殘你?導演Todd Haynes以一貫冷酷中見暗湧手法,讓觀眾跟隨Robert Bilott同步抵禦多層無形壓力,從排山倒海的DuPont萬千檔案找線索,擺明恰你唔識化學專有名稱,單是一個PFOA已趕盡殺絕,環保署甚至視若無睹耍官腔,尚有飽受盲撐藍絲冷嘲熱諷,名譽生計自身難保,還要背上隨時「被自殺」性命風險,原來世上所謂逆權代價都是大同小異。

  Mark Ruffalo飾演Robert Bilott恰如其分,獨個兒默默耕作,有苦自己知,有趣是Robert Bilott身體超支倒下,需接受磁力共振體檢之時,看見Mark Ruffalo如此無助乏力,心裡不其然聯想Hulk谷到要爆出來打大佬,DuPont老闆就用易潔鑊即時還撃。

  本片跟1999Michael Mann《奪命煙幕》同出一轍,由煙草業到易潔鑊都跟全人類息息相關,最後同樣起訴成功,巨額賠償背後,雞蛋是否真的打倒高牆?大企業還不是繼續在世上隻手遮天玩弄他們的權力遊戲,請看看那位最後在油站真人亮相的黑水受害者Bucky Bailey,無良政府只要偏私沒好好把關最佳罪証,黑水難收黑企業,Robert Bilott追撃仍在進行中,真厲害!加油!

(原文刊於U Magazine@6/2/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