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亞里叭叭:YMC 黃色魔童長大了 (下)


  40年後YMO之遺傳基因聚集在此,取名Yellow Magic Children,簡稱YMC,即時想起上世紀九十年代有線電視的自家音樂頻道,同樣叫做YMC (Youth Music Channel),曾幾何時,YMO都是全世界不少電音迷的青春集體回憶。

 《Yellow Magic Children #01》共輯錄16首現場曲目,承接上期對選曲編排欠佳問題,第2首即來高野寬個人單曲《你可以在夢中相見》未免有點暄賓奪主,畢竟入場齊賀YMO四十誕辰的樂迷,始終以想聽YMO作品為重點;同樣地,雖喜見前Pizzicato Five女主唱野宮真貴亦有參與其中,卻居然選唱1994P5舊曲《東京晚上7時》,究竟搞邊科?原來是迎著1979年矢野顯子同名之作《東京晚上7時》而來,咁都得?真的令整個致敬音樂會搞到不倫不類之感!然後,跟她同時出場合唱那位間條男,原來是加地秀基,二人再來多首YMO熱作《Kimi ni mune kyun》,可惜玩得平平無奇,行貨到不得了。

  另一首格格不入的搞邊科選曲,是YMC結他手高田漣個人作品《GAMES》,首先,最初睇Blu-ray見到他的衣著打扮,十個有九個肯定誤當他是小山田圭吾,直至此曲見到他走出來獨唱才恍然大悟,又要問多一次,到底點解唔玩多首YMO

  反觀日本女rapper唱作人DAOKO總算有點心思,將自家作品《高牆上的數千扇門》經由高野寬重新編曲,引入YMO《體操》互動見火花,再與片寄名人合玩《在廣東少年》亦不讓矢野顯子專美,前The Boom樂隊主音歌手宮沢和史,先玩YMOLotus Love》不過不失,跟住又玩The Boom代表作《島唄》,一首最著名的沖繩名曲,1987年坂本龍一《Neo Geo》專輯內曾改編過此曲,如今高野寬亦巧妙以YMOAbsolute Ego Dance》加進為中間music break變奏,帶來少少驚喜。至於YMC大樂隊本身亦分別玩了《MAD PIERROT》、《中國女》及《Firecracker》幾首YMO名曲,不知何解,始終略嫌玩得太一般口水Band水準。

  值得一提,《Yellow Magic Children #01》特別沿用1980YMO《增殖》十吋黑膠特別版包裝,只是size改為細一點24cm x 24cm瓦通紙外套,並以CD+Blu-ray形式發行,不過,Blu-ray現場錄像曲目卻只得十首精選,總括而言,此碟純粹為YMO死忠而設,講真,聽後感跟預期有頗大落差,只有感問題出於高野寬本身向來玩味不足,平淡乏味所致,不知道YMC仍會否有後續,此碟取名#01,似乎留有後著,如果下次真的出全新專輯,是否應稱作YMCA,百分百Yellow Magic Children Album對號入座。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21/2/202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