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獸頭救兵》: 人,何嘗又不是動物?


        到底係《獸頭救兵》抑或《壽頭救兵》?買票時,恐怕你亦會將「獸頭」說錯成「壽頭」也說不定,最諷刺是,今時今日,原來國難遇上壽頭做救兵已算執身彩,慘得過魔頭扮救兵,死路一條,可以笑的話不會哭,《獸》開宗名義同你講天無絕人之路,完場後,點解完全feel唔到?全因為人何嘗又不是動物?

        請先搞清楚,宣傳挾著「《炸雞特攻隊》製作公司,又一瘋狂野笑話題作」之名,實非出自《炸》同一創作班底,論爆笑密集度,根本差天共地,唯一共通點,同屬「失業當自強」主題,為保飯碗,你可以去到幾盡?大財團買賣地皮玩手段,利用出賣動物園存亡做禍心,一個沒有動物的動物園,唯有園工扮動物自救,咁都得?

        所謂「野笑」正是幾位主角笠住獸頭引你一笑,問題是空有噱頭,笑料不足,除了猩猩恰如其份融入角色憤怒個性外,其他為扮而扮欠互動,hea爆獅子同埋星戰Chewie版樹櫴可有可無,戲裡戲外,唯獨北極熊飲可樂成為重要轉捩點,既令動物園起死回生,亦成就可口可樂一個經典神話。

        主角太洙直言YouTube世界就是靠真假難分嬴得點撃率,揶揄現代人隔mon觀物,多過見過實物,乜都輕易信以為真,這不就是《動物農莊》入面,當動物看見與人類平起平坐的豬,再看人類,意識到他們也難再分辨哪是豬?哪是人?可惜《獸》並未再借題發揮,編劇力有未逮,壓軸真假北極熊兩相遇,CG瑕疵影響戲氛,結局成功逆權扭轉乾坤,整體兒戲非常。

        畢竟動物園在商言商,動物只是搖錢展品,人類何嘗不是自困於金權操縱下的另類動物園?到底我們為何仍要建設動物園違反大自然生活定律?其實笠住獸頭本是一份苦差,並不好笑,真亦假時假亦真,這裡真有海洋公園嚴重財困,《魚頭救兵》扮海豚海獅熊貓嘗試自救有冇得搞?

(原文刊於U Magazine@20/2/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