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你好,我的腦朋友!


  首先,從不知誰是Mr. Rogers,當知道他是美國最出名的兒童節目主持人,即時聯想到本地代表辛尼哥哥,抱著又一套經典人物傳記片入場,怎料,片如其名,身處世紀戰疫陰霾密布當下,心神真的忽然「在晴朗的一天重新出發」,奇就奇在,《在》並不算是Mr. Rogers個人傳記片之餘,個人更覺似是1988Tom Hanks《飛越未來》的後續赤子心重生。

  對於大部份本地觀眾來說,《在》Tom Hanks跟《星夢女神:茱地嘉蘭》Renee Zellweger同出一轍,交由熟悉演員主導陌生人物少不免,難得是Tom Hanks同擁童心未泯真善美本質,沿途言行舉止,讓大家感受到Mr. Rogers溫文爾雅個性,這一場跟作者Lloyd Vogel 由專訪出發的心靈互動之旅,觀眾亦不自覺參與其中,並不只於原諒與放下,直情教你如何跟個人情緒相處之道,你好,我的腦朋友!

  本片巧妙以1998年君子雜誌一篇封面故事改編而成,Lloyd Vogel本是憤世疾俗犯眾憎的作者,也是Mr. Rogers主動應邀因由,最後由原本20分鐘專訪的400字趣聞短篇,變成沒時限聚談的萬字主稿,沒錯,正如Mr. Rogers所言:「Its Strange, But Sometimes!」 就連Lloyd Vogel也沒想到這竟是改變他一生的專訪之旅,終可放下對父親根深柢固的恨怨,世事無絕對,心靜自然涼!

 《在》出奇不意有不少令人感動淚流的奇妙時刻,好像Mr. RogersLloyd Vogel二人餐前一分鐘靜思,不尋常的Enjoy The Silence,銀幕下的觀眾同受感染,而Lloyd Vogel一家人陪伴末期病患老父共度最後時光,三代同堂的床邊話,不就是林子祥《追憶》那一句「沿途談談來日我的打算,首次跟他喝著酒」畫面重現,還有多首兒童節目選曲片段,首首發放玄妙人生哲理信念,只要信,不需問,簡單直接。

  完場後,心裡不禁向Tom Hanks說一聲多謝,他可能比Mr. RogersMr. Rogers般刻骨銘心,活像我們心中一位樂善好鄰居。

(原文刊於U Magazine@13/2/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