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論盡爆煲媽咪》: 我的騷眉褓姆


  同屬出自導演Jason Reitman與編劇Diablo Cody這對好拍檔,《論盡爆煲媽咪》跟《Juno少女孕記》及《中女翻叮日記》可是女人心三部曲,由未婚懷孕,中年危機到產後抑鬱,與Charlize Theron再度合作,似將上回盛女Mavis失落命途玩自選延伸,如果Mavis結婚又如何,這個爆煲媽咪Marlo是答案。

  Marlo大肚仍要湊兩個仔女,單是處理細仔發育障礙問題已夠煩惱,誕下第3胎後不爆煲才怪,最弊嫁著一個無能老公Drew,只顧工作,回家打機,不理家務,鏡頭重覆剪接Marlo日常的蒙太奇,讓觀眾同樣感受到面臨崩潰的失陷狀態,Charlize Theron刻意增重30磅的投入成果,比Mavis的自棄頹廢更上一層,功不可沒。

  終於,Marlo找到救星 Tully,不只是夜間看護咁簡單,還是Marlo的騷眉褓姆,何解這位年青女子可以跟Marlo一見如故互通心事?劇情發展令人愈來愈出奇不意,好像Marlo與老公及Tully的「3P一夜」,又或Tully誘導Marlo出走到舊居找閨蜜好友,再留意海報上Tully名字是寫在Charlize Theron臉上,冷不防,原來早已暗藏玄機,妙絕。

  全片選曲繼續貫徹Reitman & Cody出品的精密心思,序幕即來The Velvet UndergroundRide Into The Sun》唱出生活從來不易,「Its Hard To Live In The City」一句正中港人下懷,Beulahbelle輕談淺唱的兩曲,絕對觸動心靈,《You Only Live Twice》的醒覺一刻,「One Life For Yourself, and One For Your Dreams」你又領會到多少?《Let You Go》完美交代MarloTully的一段奇異關係,捨不得你是這樣。

  沒錯,世上只有媽媽好,不過,活在當下,人人都可以是論盡爆煲的主角,高壓生活洗劫日常,我們都跟Marlo一樣忘了我是誰,下沉於深淵裡,等待美人魚相遇,你的Tully最終又會否出現?很喜歡最後一鏡,Marlo掛上耳筒在廚房整午餐,Drew走到她身旁拿了一邊的耳筒共享音樂及幫手,簡單就是美,盡在不言中。

(原文刊於U Magazine@30/8/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