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AV女優的告白》: 日本AV巴別塔


        本片改編自25AV女優紗倉真菜小說《最低》,「就算在俗世眼中「最低」世界,也要擁有「最高」信念」是原本意思,英文片名《The Lowlife》既令我想起New Order代表作 《Low-Life》之餘,亦跟近期的低端人口連繫上,看過之後,卻強烈感到「一拍AV成千古恨」,倒沒有任何「最高」信念傳遞。

        還記得12年前日本通傳媒人湯禎兆熱賣之作《AV 現場》嗎?切勿以同類題材心態入場尋幽探秘,事實上,恐怕沒多少人夠膽揭露日本AV界陰暗面,而《AV女優的告白》則百分百從女人心出發,3AV女優角色以現役、退役及新入行全方位角度,如墨西哥導演伊納利圖《巴別塔》手法串連整合,構成錯綜複雜的AV人生交叉點,戲味不俗。

        全片雖涉及不同年齡層的不同關係,卻有著大同小異的共通點,由夫妻、姊妹、母女之間既近且遠的親人關係,到婚外情、單親家庭、離家出走…等情節舖排,巧妙穿梭3主線全包圍,再跟她們各自的AV之路互動影響,說到底,我們一生都在尋找「我是誰」的真正答案,我們都懼怕缺乏被人關愛的迷失時刻。

        賢妻森口跟丈夫性生活不協調,叛逆少女佐佐木離家出走拍AV,高中生彩子因為媽媽是前AV女優而自卑度日,各有說不出的秘密,有苦自己知,森口初到AV現場遇見一家4口在度假,及後拍攝期間碰上老父臨終時,內心囤積的矛盾衝突罪疚感,到守夜時份姐姐讚賞她的賢淑,終於按捺不住的激爆情緒,最後化成要求與丈夫做愛的終極告白,丈夫忽然性癖示意的一幕,將AV女優的悲哀拍出淋漓盡致。

        全片對白筆觸細膩,佐佐木被母掌摑回應:「這塊面好醜都係一件商品!」,正是道出日本AV是很重要的電影工業,理應同樣值得尊重,紗倉真菜所說的擁有「最高」信念是這樣,當然,完場後仍深疑所謂的最低,只因日本AV真面目低處未見低。

(原文刊於U Magazine@9/8/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