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獨行煞星》: 你留我在此


        一個生無可戀的獨行殺手,執行拯救賣淫少女工作,遊走於絕望與希望之間的隙縫,到最後,是你真的從未在這裡,還是你留我在此?

        有說《獨行煞星》是21世紀《的士司機》,由紐約街頭夜車掠影,獨闖火坑救雛妓,再涉及參議員競選內幕,純屬很片面相似的誤導套路,實則兩主角個性迴異,JoeTravis Brickle更自閉內向,背負更重的陰霾包袱,反而,粗獷造型更似借羅拔迪尼路1989年《Jacknife》作參考藍本。

        這個殺手不太好身手,只憑一份冷靜與激情,一支鎚仔殺壞人,延伸朴贊郁與北野武的日韓暴力美學,所有暴力場面過程,導演Lynne Ramsay 刻意用碎片式剪接處理,不見殺人一刻,只見事後血腥現場,同樣地,Joe快閃回憶真空留白,源自Joe兩母子是家暴受害者,也是戰後創傷後遺症候群,過去與今天,事前與事後,是你真的從未在這裡,還是你留我在此?

         細心留意,沿途有很多不明女性亮相,如天使同行,只跟Joe擦身而過,卻沒有下文,好像地鐵車站靜觀Joe企圖自殺的怪女人目光,又或一群找Joe幫忙拍照的街頭少女,與及戰場上相遇的小女孩,事實上,Joe除了相依為命的媽媽,就只有Nina Vitto為最後的生存精神寄托,一個自小缺乏被愛的悲劇人物,未來的未來,早在童年時已結束於頭笠膠袋的缺氧自毀之中。

        替天行道不是惡魔,JoeNina不只同是天涯淪落人,更是窮途末路人,Nina在豪宅的血染晚餐,跟日出後在餐室與Joe共享陽光早餐,前呼後應,好一句「跟住去哪裡?」相對無言後,非常突然的反高潮,我認為導演是有心跟大家玩自選雙結局,正是你真的從未在這裡,還是你留我在此?

        如是者,既是Nina也是導演留Joe在此,一切由美好一天重新出發,未免太正能量的自欺欺人說法,忽然跟全片冷峻氛圍對著幹,還是終極冷槍殘酷物語夠徹頭徹尾。

(原文刊於U Magazine@2/8/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