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喋血雙紅》: 彩虹終站復仇記


        本地譯名《喋血雙紅》改得好,紅是本片主調,紅唇襯烈焰,是夢幻又危險代號, 所有恩怨情仇,盡在今夜來個圓滿大結局,也是為Margot Robbie度身訂造的「兩面夏娃」。

        一切由雙紅孖妹AnnieBonnie串針引線,糾纏於殺手集團神秘主腦Mr. Franklin兩個老嫩職業殺手,跳軌不遂的厭世老師,及神出鬼沒的車站管理員之間,耐人尋味的互動聯繫,齊集於荒廢車站逐個捉,復仇故事可以好簡單直接,如《殺神John Wick》純動作視覺系,奈何新導演Vaughn Stein始終眼高手低,企圖將Neo-noir混合塔倫天奴玩創升華版,卻敗興而歸。

        全片不乏引用《愛麗絲夢遊仙境》概念元素,開首獨白「要在此生存,必要比帽子客更瘋狂」的Mad Hatter,到兔子洞為名的夜場,又或信封寫著「Open Me」字樣,甚至彩虹終點站寓意,雙紅化身不一樣的愛麗絲,帶你夢遊彩虹終站,見証復仇童話的誕生,可惜只流於片面,整體卻令觀眾真的愈睇愈似進入夢遊狀態。

        沒錯,本片呈現既復古又超現實的50s Neo-noir美學落足心思,好比《至尊神探》、《罪惡城》與《2020》互溝新混種,霓虹燈下的活色生香,燈紅酒綠的撲朔迷離,長期處於朦朧昏暗背景,縱使美輪美奐型格十足,亦難免愈看愈眼睏,更大敗筆,出於仿效塔倫天奴式的對白說不停,口水多過子彈,內容避重就輕,只為揭開謎底的剎那驚喜,結果事與願違,弄巧成拙,嚴重拖累全片節奏,就算最後拆解復仇記的來龍去脈如何引人入勝,已告返魂乏術。

        編導雖失手,演員交足戲,Margot Robbie繼續渾身解數驚艷全場,魅力非凡依然,Simon PeggMike Myers更收起各自最拿手的搞笑本色,未算拍案驚喜,起碼換來眼前一亮的新鮮感。

(原文刊於U Magazine@16/8/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