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哥斯拉II : 王者巨獸》: 怪獸幫我們剷地


        上回《哥斯拉》重整回歸,一洗Roland Emmerich貨不對辦的爛印象,棄綠玩紅玩出好戲氛,重新認清故事脈絡之餘,成功擅用大量貼地多角度,去捕捉巨獸來襲的城市掠影,構圖設定有心思,絕對令人留下喜出望外的好感,可惜,5年後的續篇《王者巨獸》又無以為繼乏味收場。

        首先,唯一連繫固有主角只有芹澤博士,全程就只在盡力說服軍方不動武,新角有章子怡主力從旁解說巨獸來由,及Russell氏博士一家三口為巨獸聲納感應器「Orca」起風波,再加一個焦土主義的恐怖組織,擄走Emma博士兩母女,合力釋放全球巨獸來平衡大自然,奉行全人類「預咗要還」的贖罪理念。

        然後,巨獸一出,爭王稱霸,以上所有人物關係變得亳不重要,巨獸當前,人類全是渺小無助,哥斯拉是站於我們一方又如何,海上可以靈活避開戰艦,陸上卻又橫衝直撞,跟其他巨獸盡情破壞,結果,「怪獸幫我們剷地」才是《哥斯拉》終極主旨,這個烏煙瘴氣的地球是時候要清洗太平地。

        問題是,今集再不見任何城市的貼地實況畫面,兩小時只不斷重覆兩條主線,分別有芹澤博士與軍方,及Emma博士與恐怖組織,各自忙過不停去東到西找巨獸,暗灰背景大同小貫,劇情推進乏力,愈睇愈覺得人類角色真的可有可無,純屬有對白的解說功用,心想,倒不如就讓哥斯拉咆哮多一些,出場多一些更實際。

        話雖此說,巨獸大戰依然拍出高水準,哥斯拉對三頭龍王者基多拉,好比洛奇的打不死精神,最後口咬龍頭發光一幕別出心裁,巧妙解說西方屠龍與東方飛龍在天之別,兩套觀念大不同,摩斯拉與翼龍拉頓又是矚目焦點,值得一讚還有音效設計,延續上集大量超低頻的潛沉震撼力,絕對考驗戲院的音響系統,建議不妨選購震動座位過足震癮,留意片末彩蛋最後一鏡,預告明年上映《哥斯拉vs金剛》,將會是這個MonsterVerse系列重頭戲之作,希望到時人類少說話,就讓他們打個飽吧!

(原文列於U Magazine@6/6/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