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上流寄生族》: 貧富共生臨界點


    《上流寄生族》如果有中文主題曲,明哥《下流》必屬首選,看著這貧富懸殊的兩個四口之家,自會想起其中兩句歌詞「他們往上奮鬥,我們往下漂流」,電影後段劇情急轉直下,甚至跟「他們住在高樓,我們躺在洪流」不謀而合,當你以為奉俊昊拍一套另類「仇富」悲喜劇,實則他在預警「貧富共生臨界點」的都市危機,隨時一觸即爆。

        無業家族窮風流,主角基澤「半地下室」低端生活,難得一家人苦中作樂,等同「慳錢家族」變奏求生版,蠱惑秘技解決生活所需,現實就是如此荒謬,天生我才必有用,四口子逐一扮演不同專業人士,成功「混騙」入豪宅打工,過程百分百抵死過癮,觀眾笑聲不絕。

        基澤知足常樂,感恩全家有工做之同時,亦會為被他們出計取替的前員工擔心生計,從而揭示南韓失業率高企問題,到底資本主義如何失衡,點解富者愈富,貧者愈貧? 富豪朴先生同屬一家四口,完全天淵之別,兩家相形成趣的極端對比,再加上一個「地底」秘密,不期然令我想起《我們‧異》。

        全片沒有壞人角色,基澤甚至讚賞朴先生是有錢的好人,奉俊昊並沒有刻意製造貧富之間的磨擦衝突,一切只順從劇情潛伏的突變,直至推向「貧富共生臨界點」,一夜雨災,基澤與兒女從上流走回下流的畫面暗喻,呼之欲出,當低端生活低處未見低,任你如何樂天知命,終有崩潰一刻。

        當基澤一家暫借豪宅「過日晨」,反映他們活像寄生於別人的世界,「半地下室」窮街陋巷,跟一望無際落地玻璃的草地,景觀挑釁心境,朴先生嫌棄基澤身上的那「一陣除」,也是寄生蟲的象徵意味,好戲在後頭,「寄生」忽然層層疊,「半地下室」碰上「全地下室」,慘不忍睹,值得一提,朴先生是IT公司主席,還記得去年《燒失樂園》主角鍾秀疑問:「點解南韓有咁多Bill Gates?」或許,我們大多數都是靜待「燒穀倉」的寄生蟲,攬炒是最悲哀的解決方案。

(原文刊於U Magazine@20/6/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