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搖滾太空人》: 還大姑媽一個擁抱


 《搖滾太空人》完場即時觀後感,是腦海不斷重複這句歌詞:「Its A Little Bit Funny This Feeling Inside」,完全概括了大姑媽授權拍自傳的終極心意,全片真的用上Elton John廿多首不同的《你的歌曲》憑歌寄意,來為這位曾經「燈光裡飛馳,失意的孩子」,回到最暗黑的星光背影,還大姑媽一個親切的擁抱。

  未入場前,大家或對Taron Egerton來扮演Elton John有點懷疑,也自會跟Rami Malek影帝版Freddie Mercury作對比,然而,導演Dexter FletcherElton John不想由搞一場扮嘢模仿大賽出發,反似DexterTaron前作《我要做鷹雄》延伸變奏版,以非凡人生交叉點為自傳中心,將大姑媽成名經過的兩極心路逆差歷程,是如何Feeling Funny的有苦自己知,最後包保對Taron深情演繹另眼相看。

  沿途巧妙選用《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配樂穿針引線,成功舖設關鍵轉捩點,開場見到魔鬼裝扮的Elton John意氣風範行出來,你滿以為是演唱會準備登台情景,誰不知是參加成癮康復班,已道明《搖》非一般的來意,一位童年鋼琴天才的起步點,竟以全家大合唱《I Want Love》玩自嘲,到成名後《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終極告白,愛原是從來不存在於大姑媽的孤獨世界,編排見盡心思。

  值得一讚,所有選曲都是重新編奏交由演員親自演繹,全非Elton John原版,配合悉心編排的歌舞場面,處理手法跟《媽媽咪呀!》大同小異,就如Elton John在美國L.A.演出名地Troubadour首演凌空飛身時刻,跟全場觀眾一起離地升空,來跟後來因自殺式濫藥墜落水池底的夢幻快閃,《Rocket Man》就是這樣高山低谷。

  Elton John一段有緣無情的父子關係最刻骨銘心,久別重聚仍只被當作為父討好老闆的簽名工具,那心如刀割的痛,直令觀眾感用身受,最後終於卸下浮誇裝扮,重新面對自己,並與自己童年版的Reginald Kenneth Dwight本我來個圓滿擁抱,自信回歸唱出《Im Still Standing》作完場曲,仿真MV美不勝收,沒錯,How Wonderful Life Is While Youre In The World…也需要活在一個自由民主國度才能共享。

(原文刊於U Magazine@27/6/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