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陰風陣陣》: 凶穴來風必有陰


  1977Dario Argento《陰風陣陣》恐怖學院是主角,女巫是謎底,如今Luca Guadagino從忠實影迷角度重新探索,大膽破格重構Dario Argento原版遺留的未知素,Susie並非來歷不明,Madame Blanc背景不再成疑,就連Helena Markos也不是終極邪母,開宗明義,女巫當道,凶穴來風必有陰,這陣闊別42年的邪異陰風,甚至比當年更不寒而慄,大開魔界。

  開首Susie舊居病危母親的斷續喘氣聲,跟Thom Yorke主題曲詭異互動,牆上掛畫正是19世紀瑞士紅衣主教Cardinal Mermillod的名言:「母親可以取替任何人,但是沒有人可取代她」,早洩多重密碼之意,然後,到柏林地鐵車站Susie拿出基督教「門諾會」信封內的金錢,已預告Susie本是非一般的紐約女生,遠赴西德習舞的一切為何,轉化成新版最引人入勝的出發點。

  當年原版「德國表現主義」超現實學院裝設的恐怖視點,印象難忘,Luca Guadagino則回歸基本,群舞連場,將舞蹈與巫術連線結合,貫通巫咒與舞者之間的同步脈絡,一場遙咒共舞,幕後施咒如何令Susie隔空將Olga斷肢折腰,身不由己,痛不欲生,如重拾以前邵氏電影的降頭片餘韻,睇到臀上線素急升,人見人怕。

  至於心理醫生Josef角色造型,好比《驅魔人》的Merrin神父變奏版,認知世上不同陰謀論,背負跟愛妻失聯悔疚大半生的心魔包伏,自行追查失蹤舞蹈生Patricia下落,可惜有心無力,與Sara茶聚提到「愛與操縱,有時只是同床異夢」,可圈可點,暗道所有以愛為首的,純屬美麗的謊言,背後離不掉操縱思維的真相。

  如果以Blanc為首的校員信徒為Markos找替身延生是上回答案,那麼,今回分解是Susie的內心蛻變主導下,如造愛般的貼地舞身體語言,從噩夢中頓悟我是誰,到壓軸登場倒又真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也跟開場掛畫的主教「母親論」名言來個前呼後應,當然,最後凶穴一場腥風血雨的死亡邪舞,媲美1973年《聖山》震懾心靈的感官挑釁,總言之,《陰風陣陣》從來都不是恐怖「鬼」片,入場前,請三思。

(原文刊於U Magazine@7/2/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