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美式禽獸》: 一失手成講故恨


 《美式禽獸》序幕聲明本片是「真人真事」,並刻意刪掉「改編自」字眼,結果,當事人沿途「真人亮相」回憶分享,再由演員全程代為案件重演,如此半實錄式犯罪片手法,甚有Netflix某些紀錄片相近觀感,一宗2004年美國校園圖書館偷竊案,一群年少輕狂的奪金4人幫,沒勇無謀去打劫,一失手成講故恨。

  你想改變人生,Just Do It ! 想做就去做,也要Do The Right Thing才是常識吧,以熱愛藝術的迷失羔羊Spencer及適逢家變的反建制Warren為首,偶然發現圖書館展出珍貴藏書,隨即一鼓作氣Just Do It ! 去打劫,再挑釁書獃子Eric及有錢仔Chas協助參與,4種個性互沖互撞,就是獨欠互動之下,最後連互信都全面瓦解,甚麼美國夢只是一場美麗的騙局。

  電影純屬夢工場,完美劫案只在預告片作出逆向誤導,有人以為睇戲可以學打劫,Warren企圖以《落水狗》分配各人的顏色先生代號,Eric斬釘截鐵不愛看Tarantino電影,堅持不傷害無辜為原則,最後真的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二人光天化日,眾目暌暌之下,笨手笨腳企圖抬著巨型藏書逃離現場,4個大笨賊甚至傻到去紐約拍賣行進行交易,乍看以為拍緊整蠱鬧劇。

  臨陣退縮的首回試劫,4人速離令人窒息的圖書館後,Spencer如釋重負的開懷心情,從未如此天朗氣清一樣,當Warren揚言翌日重劫,其實大家都有棄權的選擇時機,也不至勢成騎虎狀況,Chas如夢初醒忽然責難,就如蠱惑仔覺悟跟錯大佬走錯路,Spencer亦重新反思對Warren的言行失信,或許,也見證世上大多數盲循服從極少數的永恆諺誤。

 《美》等同他們入獄7年劫後重生的回憶錄,就算一失手成講故恨,起碼最後有緣拍成電影,各人都得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那麼,如果當年是打劫成功得手又如何,他們會否變成大企業的美式禽獸呢?

(原文刊於U Magazine@31/1/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